2011年7月9日 星期六

學習與記憶認知神經科學國際研討會(July 9)

今天參加"學習與記憶認知神經科學國際研討會",由國內外的學者分享他們的研究成果,及比較和解釋使用測量大腦儀器的數據。此課程聽起來算是進階課程,我的大腦很難裝得下沒有聽過的專有名詞。所以我主要集中注意力在有關執行功能的兩個議題,其實學者們於各自的研究中,對執行功能的定義比較狹窄,有位學者只著重於inhibit control,另一位學者則著重於conflict detection and resoution。

著重於inhibit control的學者 (他的實驗主要是Go/no go的方式)
1. 他提及臨床上會有抑制控制問題的個案包括:ADHD, conduct disorder, cocain-dependent mean, impulsive-violent offenders。(我想應該還有其他的疾病會影響抑制控制能力吧!)
2. inhibit control會隨著年齡的不同,而有不同的反應結果,尤其是4歲到6歲之間的反應為最明顯。隨著年紀越大,inhibit control在ERP上的差距會越來越小。

著重conflict detection and resoution的學者
1. 把executive control隸屬於attentional networks。他提及attention networks分成三個attention functions:alerting, orienting, and executive control。
2. 他在executive control研究上,提到executive control由大腦ACC部位所影響,另提到,不同族群(例如:ADHD、autism、schizophrenia),在fMRI上看到ACC的活化反應不同。autism在ACC上活化反應不明顯,他只能猜測autism可能沒有ACC影響執行功能的問題,但其他影響執行功能的大腦部位,他就不明確了。
3. 他提及executive control的神經傳導物質為dopamine。

1 則留言:

  1. 若能加上相關學者的名字更好。

    研討會本來就是「內行人」的聚會,外行人只能湊熱鬧。

    EF定義較為狹義,我想跟背景有關,應不是臨床的學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