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6日 星期三

認知神經科學暑期學校(2)

今天上課主要是教導EEG和MRI的基本概念和臨床應用,以及Neuroeconomic的概念。
透過儀器(EEG、MRI)介紹,雖然仍然不會使用(操作)儀器,但對儀器有了初步概念,未來看到有關認知的文獻中,提到EEG、MRI,不會忽略不理,反而會想為什麼要使用這些儀器的目的。儀器的使用,也就像統計的使用,了解概念,就知道要如何運用這些方法,以達到研究的目的。

今天知道可以使用EEG來測量個案的能力,前提為已知個案的行為會出現哪種的ERP的pattern。有學者極力研究特殊兒童ERP,看是否可以早期測量出幼兒是否有學習遲緩等的問題。
我現在想法是,(1) 未來可以看中風個案測量執行功能能力(來自所發展的執行功能評估工具)時是否有特別的ERP pattern出現,以這些ERP pattern說明某些執行功能能力受損。未來在中風個案發病初期時,使用EEG,以推論個案可能會有某些執行功能受損的問題,更遠以預測個案的預後能力;(2) 根據文獻中有提出執行功能是大腦的某些區域受損,或許看做某個執行功能主要的task (來自所發展的執行功能評估工具),看看是否符合文獻中所提及的大腦部位,且推論執行功能的某個能力是由某大腦部位所控制。未來可再用EEG或可精準測量時間反應的儀器,測量從事不同的執行功能能力,大腦的反應順序,以推論是否要從哪個執行功能能力(主要的執行功能能力?)開始訓練,以增進其他執行功能能力的發展,還是只要一直加強訓練最嚴重執行功能缺損即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