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

ADLRS-III 之因素命名與選擇

與臨床人員討論ADLRS-III 6個面向之因素命名及因素選擇,以下為討論結果

1. personal hygiene
    (1) 基本衛生習慣:第1、2、3、10
    (2) 儀容整潔:第4、5、6、7、9題
討論結果:臨床人員認為第二個因素項目較實用,為臨床工作人員想瞭解之部分,且第二個因素亦屬於個人的衛生狀況,因此選擇第二個因素代表此面向。

2. current events
    (1) 短期會改變之生活事項:第2、3、4、5、6、8、10題
    (2) 短期不會改變之生活事項:第1、7、9題
討論結果:第一個因素較能符合原面向概念 (當前之生活事件),第二個因素為過去已知的生活事件。因此選擇第一個因素代表此面向。

3. money calculation
    (1) 金錢計算:第1、2、3、4、5題
    (2) 金錢使用:第6、8、9、10題
討論結果:第一個因素較符合原面向概念,因此選擇第一個因素代表此面向。

4. transportation facilities use
    (1) 交通工具使用:第1、2、3、4、5、6、7、8題
    (2) 地圖使用:第9、10題
討論結果:第一個因素較符合原面向概念,且實際使用工具,因此選擇第一個因素代表此面向。

5. communication tools use
    (1) 非電子類之溝通器具:第1、2、3、4、5、6題
    (2) 電子類之溝通器具:第7、8、9、10題
討論結果:二個因素都是溝通器具的使用,但對個案而言,個案較不熟悉電子類之產品,因此選擇第一個因素代表此面向。

6. problem-solving ability
    (1) 問題解決能力:第1、3、4、5題
    (2) 自我情緒管理能力:第2題
討論結果:第一個因素較為個案處理對外事件之解決能力,而第二個因素為個案處理自己本身情緒之能力。第一個因素較符合原面向概念,因此選擇第一個因素代表此面向。

2 則留言:

  1. looks great!
    did you say that one item or two items cannot constitute a domain (factor).

    回覆刪除
    回覆
    1. 1或2個項目在概念上可以作為一個因素,但CFA分析時,一個因素需要4個以上的項目。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