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7日 星期五

symposium主題 (12/27)

我想了許久,自己目前對表現型執行功能評估工具相關資料較為瞭解,因此仍想以此方向為主題,也想聽聽專家學者的建議。以下內容與博論內容有不一樣之處,特別是第二到第四大點,此在博論中沒有提及。

symposium主題:表現型執行功能評估工具之發展與瓶頸
一、研究主題介紹
(一)、目前執行功能評估工具之缺點
(二)、發展表現型執行功能評估工具之重要性

二、目前進展與成果:
(一)、 PEF工具介紹
(二)、 目前數據分析結果

三、可能之後續研究:
(一)、依據目前之經驗,發展電腦模擬式評估工具

四、 所遭遇之困難與目前所想到的解決之道
(一)、實際物品操作之表現性評估工具難以發展多項目,因為耗時耗力,且需要使用的工具繁多,如此會難以在臨床上推廣使用。但項目數少可能造成信度不佳及難以區辨個案能力。目前所想到之解決之道為有二:
1. 發展screening tool,先把個案分類等級,再依據其等級選擇合適的評估項目。
2. 研究者和臨床人員想知道個案整體"執行功能"狀態,非單看執行功能所包括之面向分數。而且目前執行功能之定義不同,使用整體執行功能分數會比面向分數有意義。
針對PEF,雖然有四個面向,但主要使用所有項目總分來代表執行功能,而非專注於各個面向分數,總分的variation大,區辨力也會較大。
(二)、個人的生活經驗會影響答題,若項目設計複雜,個案會因記憶力和注意力佳而影響難以作答,會不斷地詢問施測者問題。目前所想到之解決之道有二:
1. 發展"動態式測驗途徑 (dynamic assessment approach)"之評估工具,施測者可依據與個案互動的方式評分,但評分可能會過於主觀,難以標準化。另外,動態式測驗途徑之施測時間會加長。
---此方法先供參考,並不是非常建議。
2. 發展電腦模擬式評估工具,個案須自己依據電腦所提供的資料,而自己在電腦資料中尋找解決方法,就像是玩電動一樣。我比較建議此方法,因為電腦模擬式評估工具可以製造的情境較多元化和複雜化,可減少個案平常生活經驗的影響。

1 則留言:

  1. 這討論議題,若屆時看到一些您目前版本的問題,
    由於屆時您已執行一段時間,我相信您會很痛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