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7日 星期四

Comments in the writing course (3/5)

一、寫作通則
(一)、架構
    1. 文字和圖示須有對等的說明。(Zi-I)
    2. 寫計畫時要先有清楚的定位,研究計畫有二種 (Patrice)
       (1) 申請研究經費:要申請錢,需要好好寫,前言部分要有subtitle,架構要清楚,以幫助審查者抓到重點,加訴閱讀的效率。
            審查計畫書時,審查者會先看摘要,然後著重於方法部分。
       (2) 申請IRB
    3. 要先確定概念,不然會寫得很混亂。(Jenny)

(二)、討論部分
    1. 討論迴歸分析之結果,須在統計上和概念上交代清楚 (Karine)
      (1) 要提供精確的數值,如解釋力是幾%。
      (2) 迴歸分析可分為univariate和multivariate,且多元迴歸有不同的分析方式。要交代解釋力是如何得到,代表什麼意思。
    2. 理由的說明須直接明確 (Karine)
    3. 舉的例子須用前文中已提及的內容為例子。例如:前段解釋basal ganglia,後段應舉basal ganglia為例子,非舉posterior limb of internal capsule為例。(Karine)

(三)、摘要部分 (題目:以德菲法發展職能治療知識架構與細項) (Zi-I)
    1. 題目須提到適用對象和目的。
    2. 重點須在背景和目的部分中提及。例如:德菲法為重點,則須在背景和目的部分中提及,不然在研究題目中就不要提到德菲法。
    3. 因為使用德菲法,所以需要在方法部分交代是使用e-mail的方式。不然使用一般問卷調查,須交代回收率和時間等問題。
    4. 本研究最終未達成共識的意見,是以研究者決定保留或刪除架構或細項。在結果部分須交代清楚為何研究者要保留架構或細項,如超過70%的共識,以數據支持。

二、統計或心理計量特性概念
(一)、迴歸分析之β值和r-square (Karine)
           β值:標準化,不受單位的影響,和相關係數r是一樣的,和程度的大小。但數值無法明確告知代表什麼意思。
           r-square:可提供x變項解釋y變項的意義,且可換算成誤差,有實質的意義。
(二)、迴歸%的解釋為主觀的判斷,相對的解釋。當掌握資訊越多時,5%不算什麼,但掌握資訊不多時,5%就有意義。(Karine)
(三)、"練習效應是指在沒有給予任何治療介入下,個案於重複評估時的分數高於初次評估的分數"。於此句中的"任何治療介入"寫法太籠統、模糊,且治療不見得有效。(Patric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