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6日 星期二

Comments in the writing course (3/26)


一、寫作通則
(一)、架構
    1. 論文寫作須瞭解什麼內容應該在寫在那個部分。
    2. 概念釐清和確定判斷標準。(Patrice)
    3. 語義須連貫。例如:"dual baseline...第一次施測時評估個案二次,再取其最佳分數",dual baseline有2個baseline之義,但卻沒有意指取最佳分數,前後語義不連貫。
       ----引用原文之作者沒提dual baseline是要取最佳分數,可能引用者在閱讀上理解有誤。(Patrice)

(二)、方法
    1. 須思考內容呈現的方式和內容,例如:(1) 有2個pilot study是否有不同的目的? 須寫清楚如何區隔此2個pilot study。(2) BI-3有3個scale,3個測量方式不一樣,且3個scale的特性和差異不同,須分開寫。(Jenny)
    2. 評估工具有諮詢多少位專家,諮詢專家欲獲得什麼結果,須寫清楚。(Jenny)
    3. 內容須交代專家和研究者意見不同時的後續狀況,如"可達成共識"或研究者主觀決定。若由研究者主觀決定,研究者須全權負責。(恭宏)
    4. 在前言須已提出工具有那些心理計量特性之問題,在方法部分直接提出欲改善之心理計量特性 (如隨機誤差和學習效應)。(恭宏)
    5. 在前言已說明欲使用電腦化工具改善隨機誤差和學習效應之問題,在專家諮詢中應該著重要如何使用電腦化的方式改善問題。(恭宏)
    6. 工具的發展除了詢問專家意見,也須加入文獻回顧。(恭宏)
    7. 標題與內容相符。例如:若工具發展時只執行測試和驗證而無修改,在標題須寫工具之測試和驗證,非工具之測試及修改。(恭宏)

(三)、討論
    1. 須加上過去研究成果對照,已強調本研究的重要性。(Karine)


二、寫作細節
(一)、語句
    1. "revised version"詞句不合適,是改再改的版本? 評估工具發展時若有多次修改,合適的寫法為使用次數說明,如第一次修改版本、第二次修改版本...最終版本(final version)。(Jenny)
    2. 形容詞的使用:substantial是指有一定程度以上,和meaningful之語義相近。如substantial improvement,病患才會到達meaningful。 (Karine)
(二)、圖表
    1. 圖須加上標題,且放置圖的下方。(恭宏)

三、統計或心理計量特性概念
(一)、練習效應 (Patrice)
    1. 有二種統計量 (t-test和effect size),effect size可提供練習效應大小,使用effect size比較要意義。
    2. 有些分量表之t-test不顯著,但全量表之t-test顯著,有可能是每個分量表有一點點的練習效應,所以全量表有顯著之練習效應。
(二)、判定標準的訂定 (Karine)
    1. 上肢改變分數範圍為-2~16,若說患者進步程度多樣化(variety),的分佈1分也算是進步,非從3分開始計算。可呈現直方圖,提供在不同改變分數的人數有多少。
    2. MID之重點在於自覺有meaningful進步,但把MID值當做small improvement,語義矛盾。如MID為2.2,不合適訂定大於3分才為small improvement。

四、寫作課須注意事項
(一)、不能重覆已討論過的內容。(Karin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