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5日 星期五

用於精神分裂症患者之EF評估工具-初步記錄

我於近十年 (2002-2012)實證研究中,找出較常用於精神分裂症研究之執行功能評估工具 。資料檢索的方法為合併蒐尋PubMed, MEDLINE, PsycINFO三個資料庫 (2002年至2012年12月),文獻檢索策略為合併精神分裂症及執行功能相關醫學標題詞彙 (MeSH term)或關鍵字 (keyword)。接著由所得文獻摘要或全文中確認所使用之執行功能評估工具。

搜尋結果顯示,常用於評量精神分裂症患者之前三個執行功能評估工具為Wisconsin Card Sorting Test、Stroop Color Word Test、Trail Making Test,此三個評估工具都屬於「紙筆測驗/桌上型測驗 (tabletop assessment)」類型。自2007年起,表現型 (performance-based)執行功能評估工具開始使用,例如:Executive Function Performance Test (EFPT)和 Plan-a-Day (附註)。

附註:EFPT為患者須實際操作項目,此工具可測量執行功能之五個面向,包括:起始能力、組織能力、順序能力、判斷能力、完成能力。而Play-a-Day為電腦評估工具,患者僅須點選螢幕,此工具為測量執行功能之計畫面向。

4 則留言:

  1. 內容零碎、不完整
    段落主旨不清

    回覆刪除
  2. looks good!
    完整的檢索策略及其結果,若能列出,則更為完善。但這似乎不是目前的重點,不宜花過多時間/力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