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9日 星期二

Comments in the writing course (1/22)


一、寫作通則
(一)、架構
    1. 主題句須寫清楚,可使用first, second (第一點、第二點)的方式,以清楚組織內容重點。(Jenny)
    2. 博士論文之段落中,不宜直接下章節的結論。(Jenny)
    3. 在描述尚未有定論之定義時,須寫出依據哪位作者之定義和看法,要提出特定的source (引經據典),而非只有citation。(Zi-I)
    4. 普通名詞沒有特定之定義,須解釋;而專有名詞為某個特定領域讀者已瞭解之詞彙,不須特意解釋。(En-Chi)
    5. 已告訴事實/論點後,須提出解釋。不然論述會片面、不完整、不連貫。(En-Chi)
    6. 結語不宜提出段落內容未提之概念,須整合段落之內容,非提出新的東西。(En-Chi)
    7. 執行功能會影響IADL, work performance和social function,此三項有重疊部分,須使用特定清楚的架構分類,以區隔清楚,不然此三項一起陳述。(En-Chi)

(二)、前言部分
    1. 博士論文前言避免提到方法的部分,可引用過去文獻來強調欲表達之內容。(Jenny)
    2. 前言所提到的問題就是研究要解決的問題,例如:前言提到定義的分歧,就要提出如何處理定義的分歧。(Zi-I)
    3. 前言語氣須肯定,結論語氣須保留。

(三)、結果部分
    1. 圖表之標題(Patrice)
        (1) 應簡單明瞭,不能有過多名詞。
        (2) 使用"百分比"較"比例"適當。
        (3) 工具名稱可用簡稱,於註明處說明。

二、寫作細節
(一)、語句
    1. 詞彙使用須一致,以易於讀者閱讀。例如:items與variables為形容同一個概念,須都使用items詞彙。(Jenny)
    2. 中譯英文名詞時,須考慮字義和概念。(Zi-I)
    3. 避免跳躍式之陳述,例如:前句寫到daily functions,讀者能否瞭解daily functions即為後句之BADL 和IADL。(En-Chi)
    4. 已使用縮寫,全文應都使用縮寫。(Patrice)

三、統計或心理計量特性概念
(一)、Heteroscedasticity:檢驗結果為Pearson's r大於0.3,但B-A plot沒有呈現扇形,不建議使用此檢驗方法。不然須討論方法學的問題,不要用此工具或提出新方法。(Patrice)

四、口頭報告
(一)、重要的圖表應及早出現,以幫助聽眾瞭解。(Patrice)

五、寫中文論文的優點 (En-Chi)
(一)、中文是母與,可幫助自己表達及他人吸收瞭解。
(二)、方便與他人溝通。
(三)、可作為未來的教材。

六、正確溝通方式
(一)、傾聽能力:傾聽和尊重對方的意見。
(二)、表達能力,包括口頭和書面表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