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日 星期四

於不同慢性精神分裂症單位收案可能性

今天與市療李主任確認慢性精神分裂症患者安置於不同單位之狀況,及在不同單位收案之可能性。
李主任表示依症狀嚴重度,簡單地可區分精神分裂症患者為急性期和慢性期。除了居住於急性病房的病患處於急性期為,其他病患都屬於慢性期。

大部分居住於慢性病房之患者之主要因素為家屬不願照顧患者,患者只好住在病房裡,但現在的趨勢為希望病患回歸社區,所以未來慢性病房可能會關閉。
市療有二個慢性病房,若要在病房收案,須先取得負責慢性病房之醫師同意。另外,病房的患者少與家屬聯繫,病房家屬應該不熟悉病患從事日常功能性活動的能力,所以不建議進行病房患者之家屬焦點團體。

依據照顧體系分類,可分為社區體系和醫院體系。康復之家和社區復健中心 (又稱為工作坊)屬於社區體系。康復之家為全日型照顧。病患居住在機構中,週末回到家庭,與家人相處。康復之家之患者家屬與患者相處的時間不多,未必瞭解患者從事日常功能性活動的能力,另外,可能有困難獲得家屬之聯繫方式,所以不建議進行康復之家之家屬焦點團體。市療並沒有康復之家,未來欲在康復之家收案,可嘗試與康復之家負責人聯繫。
於社區復健中心,患者白天在中心裡,晚上回到自己的家庭,患者家屬應該瞭解患者在家中的生活狀況。另外,市療的工作人員和患者家屬都有良好之聯繫,所以適合進行家屬焦點團體,但要聯絡家屬在同個時間內進行訪談,可能會又困難,電訪家屬的可能性會比較高。
日間留院屬於醫院體系,患者白天在醫院裡,晚上回到自己的家庭,患者家屬應該瞭解患者在家中的生活狀況,應該可訪談家屬以瞭解患者在家中的狀況。但若要在日間留院收案,須先取得負責日間留院之醫師同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