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日 星期三

如何參與PANSS訓練課程

今天臨床神經學課程由黃宗仁老師授課,講題為"精神分裂症及其研究"。
黃老師首先說到許多諾貝爾得獎者都有精神分裂症,有輕微症狀者可以說有豐富的創造力和把不同事務連結起來,以致他們都可以有非凡的研究成果。相對的,有嚴重病情者,抽象思考能力差,思考飛躍,答非所問,所以成為病人。
黃老師提出許多精神分裂症患者在腦影像的研究,說明精神分裂症患者大腦在不執行任何任務時 (resting state),其大腦活化比一般人多,但在執行任務時,該活化的腦區卻不活化,反而動員其它腦區代償!
舉個例子,精神分裂症患者的情緒辨識研究,給予明顯笑或哭的表情時,該活化的杏仁核卻活化不足,但給予看中性情緒的圖片卻會有活化 (如看淡定的臉時應該是淡定的情緒),因此精神分裂症患者才會有妄想症狀,過度的反應。

上完課後,我直接找黃醫師詢問關於PANSS的訓練課程。他的回應為現在很少有開設PANSS的訓練課程,除非有大型研究或特殊需求,他強調就算上了訓練課程也不一定能正確地給予PANSS量表分數 (他舉例就算上了fMRI的課程也不一定會使用fMRI的儀器),必須要有多年的精神領域的臨床經驗才能正確地評定PANSS。他建議我找有受過訓練的醫師合作,且強調現在研究要合作,就像他找曾文毅醫師和周泰立老師合作做研究。

我現在的想法為,先思考是否一定要使用PANSS,假如有使用的必要性,請市療李主任幫忙問問看是否有醫師可以協助。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