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4日 星期三

DSM-5 要出爐了

今天臨床神經課教授mood disorder and anxiety disorder相關知識,授課醫師 (林朝誠醫師) 談及他參與DSM-5的發展。他提到目前的DSM-IV-TR與DSM-III主要的差別為分類, DSM-IV-TR將病患做較清楚的分類。而DSM-5與DSM-IV-TR主要的差別在於量化,DSM-5會使用自填或評估者填寫量表,以量化病患的病情。

林醫師就舉了他所翻譯及驗證的社交畏懼症評量表(Social Phobia Inventory, SPIN),患者可直接在此網路上自我檢測。欲測試SPIN,可連結到此網站,http://www.psychpark.org/guideline/sad/
另林醫師發表了SPIN網路施測之心理計量特性結果,Finding social phobia patients from the internet 。SPIN即將為DSM-5要使用測量社交畏懼症之量表。

我詢問林醫師在DSM-5中,是否所有的疾病都有使用量表協助診斷或瞭解患者病情狀態? 林醫師回答說並沒有,但詳細狀況仍然要等DSM-5出版後才知。DSM-5會於明年 (2013) 5月出版,DSM-5中文版預計明年8月出版。等到中文版才會較廣泛地推及到台灣所有精神科醫師使用。

有關DSM-5詳細資訊,可參考網址http://www.dsm5.org/Pages/Default.aspx

參考文獻
Chen JT, Lin CC, Wang SC, Liao SC, Chen JY, Liu CY, et al. Finding social phobia patients from the Internet. Psychiatry Res 2011;190(1):12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