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

differential item function

差別試題功能 (differential item function, DIF)的目的是檢驗某項目對於"能力相同但不同組別的個案"是否有不同難度。例如:項目"請高舉雙手過頭頂",對於具備相同上肢功能的黑人與白人個案,項目難度是否相同。IRT理論,同一個項目,其難度對不同個案應該維持相同,而非不同。

問題:DIF和disciminative validity (區辨效度)是一樣的嗎?
DIF 為檢驗項目對相同能力但不同族群的受測者是否有不同項目難度。discriminative validity 為評估工具能否區辨不同能力的受測者。因此DIF 和discriminative validity的概念不同。

3 則留言:

  1. 我原本的問題為何?您好像寫得太片面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師原本問我的問題為:DIF和discriminative validity是一樣的嗎?
      會於10/20前修改內容。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