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1日 星期三

Comments in the writing course (10/30)

一、寫作通則
(一)、架構
    1. 欲討論之主要段落(outline)要提出。
    2. 不能看結果而調整判斷標準。針對不符合判斷標準之數據要在討論部分闡述,非在結果部分增加或調整標準。
        例如:提出NFI的最低判斷標準,其它CFA fit indices沒有最低判斷標準? (En-Chi)
    3. 避免解釋矛盾。
        例如:在一階domain-score structure的NFI為0.9,而說所有的CFA fit indices都不符合標準,但在二階CFA分析之NFI為0.89,就指其model fit。(En-Chi)
    4. 與專家確認教材內容分類架構。(Zi-I)

(二)、目的部分
    1. 研究目的重覆。
        例如:驗證unidimensionality和確認項目分數是否可加總是同一個目的,除非有使用特別的統計方法確認分數是否可加總,此時才強調驗證分數的加總。(Jenny)
    2. 思考是否使用Mokken分析actual performance。(Jenny)

(三)、討論部分
    1. 須解釋和論述清楚所提之結果。
        例如:
        已說明單變量的結果,但無進一步說明單變量結果之意義,且顯著和不顯著之結果的解釋為何? (Karine)
         研究著重於severe患者,作者須解釋研究結果對severe患者的意義,或與其他不同嚴重程度研究有什麼差異。(Karine)
     2. 解釋數據時使用過去式,但imply (解釋)數據時,須使用現在式。
         例如:
         "...we found that basal ganglia lesion was associated with...",此處要用過去式。(Karine)
        "Therefore, we suggest that...",此處要用現在式。(Karine)
         "These results justify the use...",此處要用現在式。(En-Chi)
    3. 可適時地提供數據,不要假設讀者瞭解。
         例如:"...explain limited variance...",limited意指的範圍很大,要在limited variance其後註明數值。(Karine)

二、寫作細節
(一)、段落
    1. 段落中的建議事項要與其段落內容有連貫性。(Karine)
    2. 內容書寫不夠完整。
        例如:
         "...confirming the existence of higher-order factors... These results justify the use...",為什麼higher-order factors可以連接到justify,理由是什麼? (理由是此些domains可以測量到同一個概念)。(En-Chi)
        "...part of the measure...",此指什麼?測8題即可? 還是測幾題? (Jenny)
    3. 讀者不熟悉之專有名詞,須有額外的解釋。(Zi-I)
    4. 多餘字句。
        例如:"6. 合併上述任兩項以上問題的小朋友...",有其中一項就為特殊兒童,仍須合併兩項以上? 此段落沒有必要存在。(Zi-I)

(二)、語句
    1. 少用"since",因為since有時間意義,可改用because。(Karine)
    2. 句子超過3行就須斷句。(Karine)
    3. 避免主觀寫法。
        例如:
        "our opinion is that"為主觀寫法,不合適,可改為"based on our evidence"。(Karine)
        "...小朋友看起來很聰明..."。(Zi-I)
    4. 語句不清楚。
        例如:"NFI was underestimated when sample size was small.",,small的意義要怎麼判斷,會低估什麼? (En-Chi)
    5. 詞彙的使用須一致。
        例如:在一階domain-score structure的結果敘述為all unsatisfactory,但在二階CFA分析之敘述為good model fit。(En-Chi)
    6.  "...Crit values... fell below 80...",此處的Crit values是只什麼,寫得太technical。數值代表什麼意思? 可改寫為"below the criteria..."。(Jenny)
    7. mental是指認知嗎? 廣義可為認知,但狹義則非。(Zi-I)
    8. 語法須一致。
        例如:1. 肢體障礙的小朋友...5. 感覺統合異常(對於...)。須改為"感覺統合異常的小朋友"。(Zi-I)
    9. 俏皮的寫法不合適。
        例如:"...以改善他們的功能喔!" (Zi-I)

(三)、文法
    1. 第一次出現的冠詞要使用a,非the。(Karine)
    2.  子句要加that。
        例如: "...we found that..."。(Karine)

(四)、統計或心理計量特性概念
    1. 變項於單變量分析顯著但於多變量分析不顯著,可能是被其它變項解釋,因此此變項無法解釋額外的變異量。(Karine)
    2. unidimensionality是驗證項目,非驗證construct。
    3. "...for example,...for one patient, ...for all patient",不清楚為何有此解釋? 另從一個患者而跳到所有患者很tricky,會以偏概全。統計是summary,是看mean,是看趨勢(trend)。(Jenny)

(五)、ppt製作
    1. CFA model的圖不明確。
        例如:
        圖示包括實際例子和抽像概念,會混淆聽者。須直接使用實際例子。(En-Chi)
        CFA model 二階是指什麼? (En-Chi)
    2. 報告內容須與討論內容一致。(En-Chi)
    3. slide 文字中要明確寫出主要東西。
        例如:口頭報告在說明unidimesionality,在slide文字中沒提到unidimensionality。(Jenny)
    須確認文法。(Zi-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