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8日 星期日

Comments in the writing course (10/23)

一、寫作通則
(一)、方法部分
    1. 資料分析部分須使用過去式。(Jenny)
    2. 可先看個別項目層次,將不符合標準之項目刪除,然後再分析整體面向層次。
    例如:
    先看Hi,單一個別項目是否符合標準,不符合即刪除項目,然後再看H,因此寫作順序應為先介紹Hi在介紹H。(Jenny)
    可先分析factor loadgins看個別項目是否符合標準。刪除項目後再看CFA fit indices,看整個model。(En-Chi)
(二)、討論部分
    1. 第一段是主要findings,除了為其它段落/概念鋪路外,須呈現主要發現及其價值。(En-Chi)
    2. 可強調之重點:(1) 此研究為第1篇的探討此議題。(2) 說明過去研究,或累積過去的發現 (考量相關研究結果)。(3) 臨床意義。(Karine)
    3. 結果不是很理想時,結語須保留,不宜寫太強烈結語。
   例如:目前結果解釋變異量有限,判斷依據太強,猜錯機率很高。可寫先試remedial approach,再考量試compensatory approach。(Karine)
    4. 段落結尾句須與段落內容一致。
    例如:內容先表示肯定態勢,但結尾卻採取保留態度,立場不一致。(Karine)

二、寫作細節
(一)、段落
    1. 段落內容為描述性內容,須先掌握重點、結構和層次,思考如何清楚呈現內容和組織內容。 (Patrice)
    2. 段落結構為top-down,須開門見山,即早將重點呈現。
    例如:CFA 有2個level:first-order和second-order,要很快地將結構呈現。(En-Chi)
    3. 一個段落不合適只有一個句子,須想辦法插入至其它段落。
    句子 "Two models of Mokken scale analysis...using the MSP 5.0 computer program"可插入至Data analysis section之第一段 句子"We examined the unidimensionality... using Mokken scale anaylisis"之後面,告訴讀者使用什麼軟體。(Jenny)
4. 段落分段:可把同一個概念目的說明清楚後,再分段一一說明。也可直接分開說明各個概念目的。
    例如:可先說明完整MH model和DM model的目的,然後分段描述各自model如何驗證。(Jenny)

(二)、語句
    1. 語句要說明清楚。
    例如:
     "Through a pre-screening process,...",此process是指什麼? (Patrice)
     "The item (n=6)...",此處的n是指6項題目,但一般n是指樣本數,此會產生混淆,可直接寫The 6 items...。(Patrice)
     "Construct validity of the 98 items of 10 domains...",此寫法是要強調題目數還是10個 面向? 此寫法相當混淆。(En-Chi)
     "...88 items was consistent with their corresponding domains",此句語義不清楚。(En-Chi)
     "A possible reason for discrepancy...in the study where only 11 (%)... ",此句是指哪個研究? 別人的研究還是自己的研究? 是別人的研究必須加上citation。(Karine)
     "negative predictor"可改為"risk factor"。(Karine)
    2. 盡量避免使用雙重否定。例如:impairment reduction。(Karine)

三、回覆審稿者意見
(一)、先確定內容立場,再評論。
     例如:Multiple tasks有優缺點,優點為可提供更多的information,但考量評估目的,希望精準、快速,tasks多就為無法達到準、快速的目的。HSBF為減少tasks,不像傳統評估工具需要評估多題,此為本研究之重點,要依重點回覆審稿者。(Patrice)

四、統計或心理計量特性概念
(一)、DM model:項目難度順序,題目難度不會因人能力差異而有差異。(Jenny)
(二)、Monotonicity為針對個別項目,每個項目是否能對個人能力形成單調遞增函數圖形。unidimensionality為一組題目是否測量同樣概念。若符合unidimensionality則符合monotonicity。(Jenny)
(三)、outcome indicators (療效指標)是指療效成效,是驗證反應性,和construct validity不相關。(En-Chi)

五、口頭報告
(一)、本研究為驗證ADLRS-III之建構效度,須提供不同level的CFA架構圖,說明臨床上是直接加總ADLRS-III之10個domains分數,確認此模式適當性,且提出可能改善的模式(5 ADL domains和4 ADL domains)。(En-Chi)
(二)、報告內容須與討論內容有高度相關。(Karin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