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7日 星期二

9/14 PEF預試記錄

第二次PEF施測 (9/14)的經驗與香香提供之意見
施測人數:2人
一、施測方面
(一)、施測程序
1. 轉換句
    (1) 在完成受試者同意書簽名後,直接切入"PEF之施測前對受測者之說明",有點突然,建議可先說加入一句轉換句,如"我們現在要開始施測了"。
    (2) 在練習題結束後,建議有一句轉換句,如"我們要開始正式題了,在正式題中,我不會給你提示。"
2. 於指導語三,在第一句有告知受測者"我說開始才能開始,做得越快越好",但受測者在說完所有指導語後,會很急地要開始進行,建議可把"我說開始才能開始,做得越快越好",放在最後一句。並可有肢體動作,幫助制止受測者在未說完指導語時就開始執行。
3. 啟始動作時間的時間記錄,定義為當受測者有啟始動作時則記錄時間。
問題一:目前已施測之4位受測者都在施測者一說完"請開始"的指示,就開始動作,啟始動作時間的時間記錄為0-1秒,有記錄的必要性嗎?
回覆:我目前的想法,仍保留"啟始動作時間的時間記錄",雖然此些受測者會很快地有動作,未來可持續觀察其他受測者的反應。若受測者在說"請開始"的指示後即有動作,則不須在啟始動作時間欄位上記錄。
問題二:啟始動作時間的定義有點不清,有受測者只是拿起筆在思考,仍然是算有啟始動作嗎?
回覆:於心理領域,在心理實驗中會記錄啟始動作時間,目的為瞭解受測者由思考到動作的這段時間的長短。雖然觀察到受測者在畫地圖時,會先拿筆,然後仍在思考要如何下筆,但其它任務,受測者亦為直接拿施測工具,邊執行邊思想下一步。我目前的想法為,應統一每個任務的標準,因此仍為受測者有啟始動作時記錄時間。
4. 若受測者回答不知道時,要怎麼做?
我目前的想法和做法為,當受測者說不知道時,會鼓勵受測者"再想想看或再試試看"。若在鼓勵後,仍回答不知道,則不再給予鼓勵。
5. 若受測者回答已經偏離主題,且不停止,是否要切斷受測者的回覆?
我目前的想法為,應有技巧地切斷受測者的回覆。若受測者在回答指導語一時,已經偏離問題,可使用指導語二的第一句話 (你有做過...什麼嗎),切斷受測者的回覆。相同的,若受測者在回答指導語二時,已經偏離問題,可使用指導語三的第一句話 (現在要請你做一項任務),切斷受測者的回覆。
6. 在說指導語時,施測者須適時地看受測者。如在說指導語三時,施測者要看著受測者是否有跟著施測者的手勢看著施測工具。
7. "付帳單"項目之指導語三,"...請你拿給我要繳的所有費用 (須給$647)...,受測者會給$700。受測者此回覆亦無誤,因此把此句改為"請你拿給我要繳的剛好費用"。
8. "操作提款機領錢"項目之指導語三,受測者按錯密碼時,要如何回應?
我目前的做法為,按錯號碼,會有提款機螢幕圖片顯示"密碼錯誤,請重新輸入"。若輸入三次錯誤密碼,會有提款機螢幕圖片顯示"輸入三次錯誤密碼,卡片已鎖碼,請至銀行辦理解碼"。
9. "藥物管理"項目之指導語三
    (1) 4位受測者中,有2位受測者未蓋上藥盒蓋子。經詢問過,有些受測者會要讓臨床工作人員檢查是否有排錯藥,所以不蓋上藥盒蓋子。因此在施測此題時,若受測者沒蓋上藥盒蓋子,此題結束後,須進一步向受測者確認為何未蓋上藥盒蓋子,已判斷受測者之行為是否合理。
    (2) 我買的藥盒,其中星期四的藥盒蓋子打開之方向和其它天之蓋子打開方向相反,有3位受測者在嘗試後,可以轉換打開的方向,但有一位受測者在經過嘗試後,仍無法打開蓋子,而決定放棄。我有再去商店確認其它的藥盒,是否亦為星期四的藥盒蓋子之開啟方向是相反的,結論為我買到瑕疵品。但由此瑕疵品可看到受測者是否有問題解決和轉換能力。但未來要有標準化的工具,需要統一工具的使用方式,可能未來有困難再找到瑕疵品。因此我會換一個正常的藥盒,不用瑕疵品。
10. "控制飲食量"項目之指導語三,"...熱量不超過卡路里300大卡..."。受測者會告知不超過300大卡的食物,而非加總食物熱量不超過300大卡。因此指導語改為"...熱量總共不超過卡路里300大卡..."。
11. "使用微波爐"項目之指導語一,"如果你要很快地加熱飯菜或讓冷涷食品退冰",改為"如果你要很快地把飯菜加熱或讓冷涷食品退冰","把飯菜加熱"和"讓冷涷食品退冰"較為一致。
12. 指導語二,"說得越完整越好",改為"說得越詳細越好",較符合說明所計畫之步驟。
13. 施測時臉色不要太嚴肅,可以有笑容。

(二)、施測工具
1. 標準直式信封可準備二份,當受測者做錯時,若有要求要重寫,可提供第二張信封。
2. 可準備工具之核對清單,以利在每次收拾/準備工具時,會快速地整理且不會忘記事先的準備事項。
3. 可準備一個大袋子,施測後的工具,可先擺放在大袋子中。或者評估完,可先放置上旁邊的椅子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