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6日 星期一

9/12 PEF預試記錄

第一次PEF施測 (9/12)的經驗與香香提供之意見 (香香的部落格中亦有記錄)
施測人數:2人
一、施測手冊
1. 手冊中,施測者說明/指導語,可以引號、網底或其它方式 (如斜體或粗體)表示,已幫助使用者瞭解和區辨文字。此外,每個標題,可用不同字體和字型以區別各個部分。
2. 於練習題之事前說明與指導語三,可確認受測者是否瞭解說明,如詢問"這樣瞭解嗎?"
3. 於指導語二
    (1) 可先問受測者是否有做過此任務,瞭解受測者的生活經驗。
    (2) 當受測者不說話時,可詢問受測者"還有其它的嗎?",以確定受測者已說明完畢。
4. 於指導語三
    (1) 當詢問受測者時,可提供肢體語言/指示,讓受測者更瞭解要執行之任務內容。特別是結束動作 (如給予施測者所有的東西),受測者大都沒有做到,可嘗試使用手勢強調,以幫忙受測者瞭解需要做最後一個動作。
    (2) 在開始說任務時,才把工具拿出給受測者看到,而非所有工具放在桌上,才開始說指導語,因為受測者會專注看工具,而未專心聽指導語。

二、施測者之說明
1. 說話速度不要太快。
2. 可強烈關鍵字,說關鍵字時,說話速度更慢,且音量較大。

三、施測工具/指導語
1. 資料匣可加上測標,以方便拿取,且快速地找到工具。
2. 工具施測完後,不須馬上收拾,讓受測者等太久。例如:不須馬上擦掉白板筆的筆跡。
3. 護貝紙較光滑,是否要放置防滑墊,以避免受試者在操作時,護貝紙容易滑動。
4. "寫一封結構完整的信封"項目
    (1) "受測者和王小明的模擬地址"紙太小張,容易飛走。
    (2) 指導語二 (如果你要寫紙本信封...),受測者不太聽得懂有加上"紙本"二字,較容易聽懂"信封"。
5. "使用地圖查詢目的地"項目
    (1) 指導語二,"如果你要使用一張地圖...,改為"你現在有一張地圖"。以強調已經有地圖,已幫忙受測者瞭解要使用地圖。
7. "搭公車"項目
    (1) 指導語一,須強調某家醫院,不然受測者會詢問到底是哪家醫院。
    (2) 在地圖上,是否要標示公車站牌?
    (3) "大毛家"改為"大毛的家"是否會比較容易瞭解?
8. "付帳單"項目
    (1) 準備工具表列中,錢包須註明裡面已裝好模擬紙鈔和硬幣。
    (2) 指導語三,"...請給我要繳的所有費用..."改為"請你拿給我要繳的所有費用",受測者可能較瞭解要交給施測者金額。
9. "使用提款卡領錢"項目
    (1) 是否可在每張提款機螢幕圖片底下放置另一張提款機螢幕圖片(圖片為"處理中,請稍後"),以利在抽換提款機螢幕圖片時,讓受測者瞭解須等待下一張提款機螢幕圖片。
    (2) 準備明細表,受測者選擇明細表按鍵時,須給明細表。
10. "填寫銀行存款單"項目
    (1) 指導語一 (如果你賺到一萬塊...),一萬塊金額太大,且受測者可能在工作坊中很少賺到此大筆金額,以致受測者不瞭解"一萬塊"的意思,改為賺到幾千元。
    (2) 指導語三,須強調為自己存錢,不然受測者不知"戶名"要寫誰的名字。
    (3) 須給受測者實際儲存的金額,受測者可能比較不會忘記要存多少錢,且比較符合實際情境。
11. "藥物管理"項目
    (1) "配藥盒"改為"藥盒",受測者對"藥盒"此詞比較熟悉。
    (2) 使用"圓的珠珠"當做藥物,珠珠容易滑掉,是否要改為真實的藥物。
    (3) 指導語一 (如果你看完診後,拿到一堆藥...),"看完診"改為"看完醫生","拿到一堆藥"改為"拿到好幾種藥",受測者較能瞭解指導語。
12. "控制飲食量"項目
    (1) 指導語二"如果你想要控制所吃的熱量",改為"如果你想要計算所吃的熱量",受測者較能瞭解指導語。
13. "晾衣服和褲子"項目
    (1) 此項目的工具有衣服、衣架、衣夾。東西較多,擺放東西時,須讓受測者看到所有的物品,如衣服不要蓋到衣夾。
    (2) "晾衣服"改為"曬衣服",受測者較能瞭解指導語。
14. "使用洗衣機"項目
    (1) 洗衣機操作面板是否夾在洗衣機上比較真實?
15. "垃圾分類"項目
    (1) 指導語一,"如果想要保護環境,響應資源回收,你會怎麼做?"改為"如果想要保護環境,響應資源回收,垃圾要怎麼處理?",項目問題較能明確指向"垃圾分類"之答案。
16. "使用微波爐"項目
    (1) 指導語一,"假如你要快速地加熱飯菜...","快速地"改為"很快地",受測者較能瞭解指導語。
17. "在既定的預算下,購買水果"項目
    (1) 指導語三,"請你在不超過200元,購買二樣水果... ",改為"你身上有這麼多錢 (給受測者200元紙鈔),你要購買二樣水果",受測者會比較瞭解自己實際上有多少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