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2日 星期一

關於stroke knowledge模型之問題與分析

與李晏確認過關於stroke knowledge模型方面的問題

問題一:可否由 SEM 驗證因果關係之方向?
回覆:不一定,有可能是equivalent model。equivalent model意指無法以適配度結果以區辨不同模型。equivalent model之相關資訊可參考此網址

問題二:是否可由SEM分析formative model? 或假設架構中有formative model和reflective model?
回覆:可以。
起初,我嘗試使用LISREL分析姿誼給我的Knowledge of Stroke Questionnaire假設架構 (如模式一),但LISREL無法分析,軟體告知無法分析原因為F_A_T_A_L  E_R_R_O_R: This problem can not be run with the Student version. (無法使用LISREL學生版分析)。
後來,我嘗試使用AMOS,但仍無法分析。就算我用一個簡單的formative model,如模式二:徵兆(sign)面向,也無法分析。我的猜測是,(1) 因為此formative model不成立,所以數據根本無法算出適配度結果;(2) AMOS無法分析簡單的formative model。

我身旁懂AMOS的朋友,都沒用過formative model。李晏會分析formative model,但只會使用LISREL,不會使用AMOS。我曾打電話給IBM公司 (AMOS軟體公司),但因本系非為簽約廠商,所以不予提供技術諮詢。

模式一
註:other disease: 與其它疾病區隔;emergency: 緊急處理;sequela: 後遺症;follow up: 後續醫療處罰;
risk factor: 危險因子;sign: 徵兆 (分類由姿誼提供)
模式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