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9日 星期二

CPDT「具體」修改建議

CPDT之缺失與修改建議

缺失一:電腦觸控敏感度不佳
改善之道:(1) 修改成適用於iPAD之軟體程式 (app)。但iPAD的螢幕版面小,修改時須注意圓圈的大小和字的大小,以確保受測者可以清楚地看到圓圈和指導語。圓圈大小的設計可參考以男性的食指為依據 (二個指寬),手指在點選圓圈時,不會蓋住圓圈。

缺失二:於指導語之注意事項部分,沒有限制受測者不能把手指先停住在第一個圓圈出現處。有部分受測者會使用此策略,以幫助記憶。
改善之道:於指導語之注意事項部分,增加一項限制:在圓圈亮燈時,手指不能放在螢幕上。

缺失三:指導語的語音符號說明為,開啟語音時語音符號上顯示叉叉,關閉語音時語音符號上沒顯示叉叉。叉叉出現的狀況與一般使用者理解不同,一般使用者會認為開啟語音時語音符號上沒顯示叉叉,關閉語音時語音符號上顯示叉叉。
改善之道:修改成開啟語音時語音符號上沒顯示叉叉,關閉語音時語音符號上顯示叉叉。

缺失四:電腦讀取圓圈的速度慢
改善之道:設定讀取點選圓圈和圓圈之間的時間差,確定是否可以小於0.001 (以心理實驗設計為準,心理實驗設定的時間差約為0.001)

缺失五:當個案點選圓圈時,目前設計只提供視覺迴饋 (圓圈會變色),以提醒受測者圓圈變色後,才能點選下一個圓圈。但實際操作中,受測者會在圓圈尚未變色前就點選下一個圓圈。單有視覺迴饋不足以幫助受測者確定是否有正確點選到圓圈。
改善之道:增加聲音迴饋,幫助受測者確定是否有正確點選到圓圈。

缺失六:於「操作說明」部分,數字標記的說明,可能會造成受測者使用數字標記的策略幫助記憶。
改善之道:取消數字標記的說明。

缺失七:於「操作說明」部分,目前設計未告知受測者是否做對或做錯,而導致受測者在做完操作說明後,在「練習題」部分不知如何操作,仍然會做錯。
改善之道:於「操作說明」部分,每次嘗試操作後,給予「正確」和「錯誤」的回饋,以確定受測者是否真正瞭解操作方式。可設定讓受測者嘗試3次,3次都做錯,就不須進入「練習題」部分。

缺失八:於「操作說明」部分,施測說明使用6個圓圈所形成的三角型。但於「練習題」和「正式測驗」部分,卻使用10個圓圈所形成的三角型。受測者可能從操作說明轉換到練習題時,無法很快的類化所使用的圓圈數。
改善之道:於「操作說明」、「練習題」和「正式測驗」部分,統一使用10個圓圈所形成的三角型。

缺失九:於「操作說明」部分,些許文字說明畫面中沒有圖示,受測者可能不容易瞭解文字表達的涵義。例如:畫面中間出現文字綠色圓圈將任意亮燈,請記出位置與順序,此時若文字底下有綠色圓圈所形成的三角型之圖示,可協助受測者瞭解文字涵義。
改善之道:於每個文字說明畫面下面,提供圖示 (10個圓圈所形成的三角型)

缺失十:成功完成「練習題」部分後,目前設計為直接跳到「正式測驗」。受測者沒有時間可以準備好後,才正式開始測驗。
改善之道:成功完成「練習題」部分後,先出現一個「開始正式測驗」六個字的畫面。當受測者準備好後,點選「開始正式測驗」的畫面選鍵,才進入正式施測。

缺失十一:目前設計未有中途停止測驗的設定。實繼施測過程中,受測者可能身體不適或項目越來越困難而不想執行,但卻無法停止測驗。
改善之道:增加施測者可中途停止測驗的機制,例如在每個畫面上提供一個停止測驗的選項,當按停止鍵時,須提供密碼才能關閉測驗。

5 則留言:

  1. 以下為上述未提及的意見供參考。
    1.針對新的改良,如之前那篇所提。出題的位置、順序(連續出題相隔較近,難度低;連續出題相隔較遠,困難度高)納入考量,讓隨機出題的題目每一題困難度都能相當。
    2.解說方式,簡化指導語,以極簡短的文字、配合語音+flash卡通動畫(重點),使受試者更易了解,畢竟受測對象多半皆存在認知功能的障礙。指導語+動作示範為最容易學習與理解的方式。
    範例:可參考以下連結。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Tnd-omYXwA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濟成的建議。我的回覆如下
      1. 曾思考過是否要調整出題間隔的問題。未把此議題納入修改方案之理由有三點:(1) 目前所看到的評估工具皆未以間隔為考量,且魏式記憶測驗第三版*的設計為點與點之間的排列為非規則性,以測量視覺空間工作記憶力,因此出題間隔非為主要考量題目難易度的變項。(2) 原本CPDT的難易程度以數字多寡為變項,若是考量出題間隔為變項,每一題就必須做更多的子題 (目前設計為2個子題),以此測量時間必定加長。 (3) 若出題間隔很靠近,在多題施測時,可能會造成受測者產生猜測的策略,猜測下一題就在旁邊。

      2. 我詢問過其他人對指導語的建議,有人提出若簡化指導語,就必須花較多的口頭解釋。
      目前的CPDT的指導語有語音解釋,語音解說為選擇性使用,施測者可開啟畫面右下角語音解說。
      未來若改為app,和思考是否在操作說明加上動畫(手指點選圓圈的示範),以提升受測者理解測量方式。

      *桌上型PDT測驗為改良魏式記憶測驗第三版之排列設計。

      刪除
    2. 我不知道在復健科的使用狀況如何,但可以確認的是實際用於精神病患身上,約一半患者只有電腦文字的解說後個案是無法非常了解的,常需要動作示範操作示範或牽著手後操作示範題後較可以理解。
      所以我是認為既然是全電腦化的解說方式,如果在復健科部分使用時簡化指導語會有困難,那有簡易的動態操作示意圖是必須要得,畢竟會受測CPDT者皆屬於認知功能存在障礙。

      刪除
  2. 佳殷已看過CPDT之缺失與修改建議,其表示未有其它的看法看建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