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8日 星期五

Comments in the writing course (12/25)

一、寫作通則
(一)、前言部分
      1. 臨床上不只有intervention,也有reasoning和replacement,此三個都包括於patient management。(Chia-Lin)
      2. 預測的間隔時間不是評論重點,能越早預測 (事件發生時間和第二次測量時間之間隔短)越有價值。(Chi-Lin)
      3. 結尾句須與主題句呼應,但結尾句非為改寫或重述主題句,此為循環論證方式,無提供確實的說明。(怡靜)
      4. 段落內容組織須明確,須提出可創造出那些價值。如:健康識能的價值非只在個案本身,對醫療人員也疼提供價值 (如提升醫療效能)。(怡靜)
      5. 前言須引用文獻,以強調論述之重要性。(怡靜)

(二)、方法部分
      1. 流程圖須明確完整,另須說明清楚項目內容設計如何符合理論模式。(En-Chi)
      2. 須思考評估工具之"適用對象",才能界定樣本族群。(En-Chi)
      3. 詢問病患和家屬之問題須問得明確,建議不要問開放式問題,病患和家屬可能無法給予    明確之回覆。建議可以使用清單,讓病患和家屬勾選。(En-Chi)
      4. Practice effect之效應值判定標準應使用常用的標準。(Patrice)

(三)、結果部分
      1. 表格註解有習慣使用之符號順序,一般第一個註解會使用*符號。(Patrice)
      2. 小數點到第幾位的使用應該一致。如:效應值的結果記錄至小數點到第二位,效應值之判斷標準也須為小數點到第二位。(Patrice)

二、寫作細節
(一)、語句
      1. 文字須寫得明確。如:IADL不見得是daily activities。(En-Chi)
      2. 主詞須明確,如:"應用代表溝通與使用健康資訊...",是誰和誰溝通。(怡靜)

三、統計或心理計量特性概念
(一)、Limits of agreement沒有單位,所以沒有判定標準。只有當單位一樣、範圍一樣時才能有判斷標準。如MDC沒有單位 (為絕對值),所以沒有判斷標準,MDC%有單位 (為相對值),所以有判斷標準。絕對值無法比,相對值才能比。(Patrice)
(二)、當SD小時 (同質性高),t-test比較容易顯著。以此解釋為何不同指標之mean差異不大,但為何有些指標t-test檢定顯著,而其它檢定不顯著。(Patrice)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