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計算變項相關法之簡易解釋圖

今天中午到公衛所聽南加大 (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之周志秉教授,講授Structural equation modeling (SEM)之初步概念與應用。

周教授提及做學問重要的方法之一為"畫圖",即做任何模型測試,或思考變項的相關性時,須先畫圖把所假設之變項架構搞清楚,特別是從事SEM的分析和研究。

另周教授提及一個簡單之統計方法圖,我覺得還滿實用,可當做聯結統計方法的一個簡易解釋。
計算變項相關之方法可走二個track (如下圖),上半部 (multiple regression, path analysis)為當模型之依變項為可觀察變項時可使用此走向;下半部 (factor analysis)為有潛在變項 (latent trait)時使用。path analysis和confirmatory factor analysis 結合可變成SEM之架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