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

Comments in the writing course (12/11)

一、寫作通則
  (一)、前言部分
       1. 使用top-down方法,可先組織有那些內容,再重新組織要如何呈現。如ADL之定義。(Jenny)
           (1) 先寫常用的定義有幾種
           (2) 一一解釋,再批評其優缺點
           (3) 提出採用那個定義及其理由
       2. 前言寫作是主觀,要有依據和看法。(Jenny)
       3. 一開始就要讓讀者知道整個架構。(Zi-I)
       4. 前言寫作是依據結果,結果沒有分析,如ADLRS-III之二階結構,不須在前言中提到10個domain相加之相關資料。(En-Chi)
       5. 前言可簡單介紹工具及其優點 (非特點,特點太中性),但和方法部分不重覆,方法部分著重細節,另須明確地在附錄 (appendix)列出所有項目。(En-Chi)

  (二)、方法部分
       1. 專家也是受訪對象,須對專家做認知訪談。(Zi-I)

  (三)、結果部分
       1. 數據避免列舉性的陳述,數據在表上陳列,讀者閱讀比較容易吸收。在結果段落內容中,以總結方式陳述,突顯重要部分。(Patrice)
       2. 結果的主題句中以圖或表做起始,會看不出主要呈現內容。主題句須以名詞 (概念)為起始。(Patrice)
       3. Bland-Altman plot之呈現,x軸和y軸之數值可以再細一點。(Patrice)
       4. Bland-Altman plot是方法,不是指標,limits pf agreement (LOA)才是指標,須有判斷標準。(Patrice)

二、統計或心理計量特性概念
  (一)、練習效應的驗證,須分析2個指標paired t-test和effect size,二者互補,不能互相取代 (e.g., paired t-test會受到樣本數的影響)。(Patrice)
  (二)、 Construct validity和unidimensionality概念不對等,但有從屬關係。construct validity概念較廣,unidimensionality為construct validity之其中一個。(En-Chi)

三、研究相關
  (一)、資料取得方式:自己收案,或經由國家資料庫、作者那裡取得,後者方式之好處為不必從頭開始收集資料。
  (二)、須累積和整理model papers。

四、課程準備:
  (一)、ppt之字體應使用Ariel或Calibri。
  (二)、書面講義之字體應使用Times New Roman。
  (三)、英文內容須請專業人員編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