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4日 星期二

ADLRS-III論文

研究目的:
主要目的:先驗證ADLRS-III 之各別10個面向 (first-order model)之驗證性因素分析(CFA),假如10個面向之適配度良好,會進行所有面向總分 (first-order model)之CFA ,以驗證此10個面向加總計分能否反映神分裂症患者之ADL功能。
次要目的:驗證IADL之4個面向之CFA,以檢驗此4個面向能否反映IADL功能。

具體結果:
Domain
χ2
df
χ2/df
GFI
AGFI
NFI
獨立能力
1.178
35
0.03
0.98
0.96
0.94
衛生習慣
0.44
35
0.01
0.98
0.97
0.95
休閒生活
3.222
77
0.04
0.97
0.96
0.93
圖像解讀
0.85
35
0.02
0.99
0.99
0.99
時事認知
0.411
35
0.01
0.99
0.98
0.97
文字能力
0.44
35
0.01
0.98
0.97
0.95
金錢計算
3.279
35
0.09
0.97
0.94
0.94
交通能力
3.251
35
0.09
0.96
0.93
0.91
通訊能力
2.014
35
0.05
0.98
0.96
0.95
應變能力
0.95
5
0.19
0.99
0.99
0.99
10個面向總分
113.867
35
3.25
0.89
0.83
0.89
4IADL二階CFA
43.09
898
0.05
0.91
0.90
0.86


重點解釋:
各自10個面向之CFA分析結果表示此10個面向之項目可測量到各自面向欲評估之構念,各個面向分數加總能反映其面向之功能狀態。
10個面向總分之CFA分析結果顯示不盡理想,因此10個面向加總計分未能能反映神分裂症患者之ADL功能。
測量IADL之4個面向 (註1)的分析結果顯示,二階CFA分析有可接受之適配度數據,因此此4個面向可反映IADL功能。

註1
依照American Occupational Therapy Association (2008)和Culler (1993)對IADL之定義,於ADLRS-III屬於IADL之面向共4個:獨立能力、休閒生活、交通能力、通訊能力。

13 則留言:

  1. [圖像解讀][時事認知][文字能力][金錢計算][應變能力]
    請個別解釋為何屬於 IADL??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圖像解讀:解釋於社區日常生活中可能出現之圖片意義,於日常生活情境中對圖像指標的判讀能力,此會影響受測者是否能夠在社區中獨立生活,例如:紅綠燈、禁止飲食等。
      時事認知:題目為測量定向感和時事,我認為此些項目為使用日常生活會發生之事件測量受測者的認知能力。此些項目為在社區中獨立生活時與人對談的簡單認知概念,較不屬於IADL。
      文字能力:題目為測量文字書寫和文字轉換能力,較屬於認知能力,我認為其實不瞭解如何書寫此些項目,於社區中獨立生活的影響不大。
      金錢計算:金錢的使用和財務管理屬於IADL的範疇,例如:題目"每個月大約需花費多少零用錢"。但有些項目應該較多是數學運算,較不屬於IADL。
      應變能力:此些能力為問題解決能力,屬於認知功能,較不屬於IADL。

      刪除
  2. [獨立能力]是指 self care!? 還是其它?

    回覆刪除
    回覆
    1. 獨立能力之項目包括home management (如項目"用拖把清理地板"、"修理東西")、meal preparation and cleanup (如項目"煮飯燒菜"、"清洗碗筷")、購買東西、洗衣服、燙衣服、針線縫紐扣等。這些項目都不屬於self care,應該屬於IADL。

      刪除
  3. Many thanks for your interpretations.
    So, 您還認為「衛生習慣面向除外之其它9個面向 (都為測量IADL功能)」??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老師提醒。會刪除以上5個面向嘗試跑CFA。
      但心中有個疑問,為何當初ADLRS-III會納入這些項目測量ADL? 照這樣看來,ADLRS-III不是只測量ADL。

      刪除
    2. 已刪除5個面向做CFA分析,也修改解釋。

      刪除
  4. 您可以好好看看原始文獻,
    也可以找李淑君主等人討論
    還有您自己的判斷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瞭解,我會找人討論,看原始文獻,及練習我的判斷力。

      刪除
  5. Thanks for your revisions.
    [面向總分或二階CFA分析有可接受之適配度數據,可能某些項目不屬於測量IADL功能,因此獲得部分差之適配度數據] a bit confusing...
    二階CFA (加總 4 IADL 面向)究竟OK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