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5日 星期三

科學人

今天花了一點時間閱讀2012年9月號 "科學人"雜誌。於文章中有些想法和新知擴張自己對認知的看法。

1. 認知科學領域其實在"研究自己"。研究自己及與自己有關之周遭朋友可能會發生事件和認知能力。
    --取自曾志朗之分享
心得:提醒自己可以多觀察自己和周遭朋友,以產生對認知的興趣,及瞭解認知功能。

2. 閃電記憶 (mind pop):意指突然且意外進入意識裡的一些知識片段,如字詞、影像、旋律。目前專家學者認為閃電記憶為透過一種長期的促發作用而產生,促發作用為描述記憶的一種呈現方式,每一個新訊息都會改變人日後心智對相關訊息做出反應。
    閃電記憶之出現可能加速解決問題且提高創造力。但在精神分裂症患者,閃電記憶可能變成患者之幻覺。
   --取自Ferris Jabr之分享
心得:閃電記憶是第一次聽到的名詞,我在想是否這與執行功能有關?

3. Small (2008)之研究顯示,人們在使用google搜索往路時,大腦除了在語言、視覺、記憶區有活化外,在前額葉區有有活化。前額葉皮質為決策、解題的腦區。當在網頁上,人們須評估和判斷這個連結值不值得點選? 那個閃動的方塊要不要去看? 一直在做決定。
   --取自陳穎青之分享
心得:此研究提醒我,雖然是不經意的上網搜查,也一直需要有執行功能能力,才能做出適當的決定。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