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1日 星期二

心理實驗法之第一堂課

今天上這學期的第一堂課 "心理實驗法上",這門課真是夯,要拿到加課授權碼還不太容易,差一點就沒機會修到課。情急之下,主動說我們 (我和菀薈)是博士生,老師才注意到我們,給我們機會解釋為何要修這門課,才拿到加課授權碼!!!

第一堂課,吳瑞屯老師滔滔不絕從普通心理學和統計學的角度連結到實驗法,吳老師對心理學之心理學的歷史和背景之瞭解非常透徹,可細屬心理學界的大師及其他們出生和發展其學派的主要年代 (精確年份)。超厲害地啦!

今天聽到的一些特別的重點
1. 心理實驗法在教授學習批判別人研究的毛病,每個研究一定有可挑剔未控制之confounders。對confounders的瞭解,必須靠過去研究經驗和對主題的涉略。
---因此本堂課初期會教學生 (主要學生為心理系大二生的必修課)如何搜查文獻,和科學研究設計,另會提供參與正式實驗的機會 (非課程必定要求,但會加分)。從課程內容中就發現別的科系在大二就培養研究人才,提供參與研究實驗室的機會 (增加未來甄試研究所的優勢)。難怪他們願意投入研究的人才那麼多!!!

2. 認知心理學會看"反應時間",從反應時間來探討大腦的處理歷程,而行為學家會記錄"行為出現的機率"。
---認知的研究,常會看到研究者以受測者操作的時間或受測者產生錯誤的次數當做受測者的施測分數。

3. 理論發展的重要:沒有理論,就無法影響臨床,因臨床人員沒有依據可遵行或解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