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9日 星期日

執行功能評估工具購買資訊

最近幫薛老師整理於中風研究中常使用測量執行功能的前5個評估工具,及就我所知系上是否有此些工具的話,若無,則尋找工具之購買資訊。

前5名常用之評估工具為
1. Wisconsin Card Sorting test (WCST):本系有此工具。

2. Trail making test (TMT):我沒查到此工具紙本之購買資訊,但我有查到網路上有提供工具之測量項目。
     另,我找到三個modified此工具的資訊,但須花錢購買。
     (1) online trail making tests  http://www.trailmakingtest.com/order.htm
     (2) comprehensive trail-making test (CTMT)      https://www.stoeltingco.com/stoelting/productlist13c.aspx?catid=2553&home=Psychological                                          
      (3) SANZEN trail making test  https://neuropsychological-assessment-tests.com/node/22

3. Stroop Colour-word test (SCWT):系上好像沒此工具。
購買資訊如網址 http://www4.parinc.com/Products/Product.aspx?ProductID=STROOP#Items

4. Mattis Dementia Rating Scale-Initiation/Perseveration subset (MDRS I/P):系上好像沒此工具。購買資訊如網址http://www4.parinc.com/Products/Product.aspx?ProductID=DRS-2
MDRS I/P有中文版,但我沒找到中文版之購買資訊。

5. WAIS-R digit span backwards:系上有魏氏成人智力量表第三版。"digit span backwards"為記憶廣度測驗之數字逆序背誦 。

另,近幾年在OT文獻中常提及使用Executive Function Performance Test (EFPT)評估執行功能,此為OT所發展,此工具不須購買,可免費使用,已詢問過作者。

從這此搜查購買資訊中,深感到工具傾向發展電腦版本和網路上機版。網路上機版的好處為除了使用者付費外,發展者可直接獲得來自各個不同地方使用者之測試資料。


6 則留言:

  1. looks interesting!
    [網路上機版]除了您所提之好處,發展者容易維護也是另一優點。
    但也有缺點,您覺得可能有那些??

    回覆刪除
    回覆
    1. 讓我想想,於9/14前回覆。

      刪除
    2. 我認為可能的缺點:
      1. 一定要能上網才能施測。
      2. 同時有多人使用,會佔大量頻寬,主機頻寬不夠,網路速度會變慢。
      3. 網路連線不穩定時,在施測過程中網路斷線,會導致資料有缺漏,或無法再請受測者再做一次。
      4. 系統之建置,須花較多的金錢和人力。
      5. 假如施測者和受測者非在同一個環境空間(線上互動施測),施測者無法明確地觀察受測者的狀況。

      刪除
  2. 版主您好:
    請問Executive Function Performance Test (EFPT)英文版
    可以直接使用於臨床上嗎?
    本人目前在衛福部桃園醫院服務身心內科服務,
    感謝您提供資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謝謝您的提問。
      EFPT只有英文版,尚無中文版,尚不合適直接應用於台灣的臨床上。須經過嚴謹的評估工具翻譯和驗證過程,才合適使用於台灣的個案上。
      目前我們的團隊有針對思覺失調症患者發展一套測量執行功能評估工具,名稱為"表現型執行功能測驗 (Performance-based Measure of Executive Functions [PEF])"。
      有興趣,歡迎與我們聯繫。

      刪除
  3. 版主您好!
    本人最近在尋找一些測量Executive Function的工具,你提到你們發展了一套名為"表現型執行功能測驗"的評估工具,請問可以再向你了解這個評估工具的資訊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