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6日 星期三

Executive functions in normal people

昨天在騎腳踏車到總區的途中,突然認為Lezak 執行功能模式好像可以解讀一般人的行為模式。

Lezak model 之volition component:一般人有時可能不知道自己應該做什麼,例如:當我慌亂時或思緒卡住時,真的不知道要怎麼辦。或者不想做任何事 (沒有動機),尤其是當我吃太飽的時候。

Lezak model之planning component:有些人知道目標是什麼,但不會主動策劃要如何進行,可能走一步算一步。或者是有動機計畫步驟,但無法推測將來可能的行為,難以架構好的計畫或思考備案。

Lezak model之purposive action component:有些人會說不或做,可以說得頭頭是道,但未能實際執行計畫。或者堅持己見,難以調整自己的思考和行為。

Lezak model之performance effective component:有些人看不到自己所犯得錯誤,或者忽略不適當的行為。

如此說來,一般人有可能在某種情況下,會有執行功能失調的問題囉! 但一般人跳脫這些情境或有人提醒/告知時,或者曾經有過相關經驗時 (就非novel task),即可解決當下問題和達成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