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2日 星期三

認知相關課程


101上學期心理系和神經生物與認知科學學程
課程
授課老師
內容
上課時間
預修此課之原因
心理實驗法上
吳瑞屯
周泰立
實驗設計簡介、心理物理學研究之介紹與範例實驗 (e.g., 絕對閾、差異閾的調整法與定值刺激法實作、近代心理物理學[比率產生法實作]、高層認知的影響[信號偵測論實驗實作]、配對比較法則實驗與資料分析)、感覺知覺研究之介紹
星期二678
心理系認知課程之先修課
知覺心理學
葉素玲
介紹各項感覺系統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的解剖、生理與其知覺層面。
星期二234
心理系認知課程之先修課
知覺與注意力專題研究一
葉素玲
探討知覺與注意力的內在機制 (須修過「知覺心理學」或其他進階知覺課程)
選取一個研究主題,題材包括各類知覺與注意力的現象與機制。進行相關的文獻搜尋與閱讀,並設計實驗進行研究。
星期一567
從認知心理學角度,瞭解認知的內在機致
認知科學
梁庚辰
將針對認知科學中的方法學與哲學背景、訊息的收錄歷程、訊息的認知處理、訊息的語言表徵等四個重要層面加以闡述。
星期五567
瞭解認知科學之方法學及訊息處理過程
注意力特論四
葉怡玉
閱讀注意力研究的經典文章而達到訓練研究生具備如下的核心能力:學習專業領域知識、比較與批判不同學說或理論、及瞭解學術發展趨勢 (須修過心理學實驗法、知覺心理學、及認知心理學)
?
從認知心理學角度,學習批判認知理論及瞭解其研究發展趨勢
注意力與記憶專題討論四
葉怡玉
探討人類面臨多重訊息時,如何選擇、抑制、反應;而所注意或不注意的訊息如何留在記憶的表徵 (須修過注意力與記憶專題討論一、二、三)
?
從認知心理學角度,瞭解注意力討論議題和想法
高等認知心理學
鄭昭明
瞭解人類心智活動的運作,包含知覺、人類學習與記憶、意識、思考與問題解決、語言及智力等議題 (須修過大學部開設的「人類學習與認知」課程,或認知心理學等同課程者)
星期一678
瞭解知覺和認知各個議題之現行狀況
認知神經科學導論
吳建德
認知神經科學的研究方法簡介,瞭解如何利用這些方法研究大腦的認知功能相關的神經機制。
星期四56
瞭解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方法,及如何使用此些方法研究神經機制
腦與心智專題討論
李芳仁
討論認知科學、神經生物學與臨床神經-精神科學三領域之研究議題。
星期二34
瞭解認知不同領域之現行研究和方向和議題
臨床神經科學
邱銘章
學習臨床神經精神疾病常用的腦部檢查、神經疾病及精神疾病的臨床表現與生理病理機轉。
星期三34
瞭解臨床神經精神疾病的檢查和看法

自己比較有興趣的課程為葉怡玉老師開設之「注意力特論四」。現在閱讀的執行功能理論是從認知心理學角度而發展,所以我欲想瞭解從認知心理學的角度,如何批判認知理論及瞭解其研究發展趨勢。
但此課程有先修要求,想藉由旁聽的方式學習。
此門課可能lab meeting須先與葉老師討論,是否可以適合參與此門課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