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9日 星期三

5/9 speech by Barbara A Wilson

今天到台大總區聽來自英國的認知專家 Barbara A Wilson,主持人介紹 Professor Wilson時,提及她寫了18本的書,發表了200多篇的文章,獲得多項神經認知領域的獎項,Wow!! 真的好厲害!

講者的相關資訊可參考以下網頁
http://www.mrc-cbu.cam.ac.uk/people/barbara.wilson/

今天的演講主題為 Practical help for people with memory problems

演講重點
1. Common features of people with organic memory deficits
2. Purpose of rehabilitation for patient with memory deficits
3. Strategy of rehabilitation for patient with memory deficits

今天的演講比較著重觀念的推廣,例如:復健的目的在於促進安適感、減少損壞的影響、回到最適當的環境,而非在測量分數上有進步、非學習記得一長串的字、非快速地偵測到刺激物、非改善記憶力等等。講者提供一個年輕腦傷的例子,此位個案在所有認知測驗中都不及格,但可以獨立生活和工作。就以這個例子而言,我的看法是現在的認知評估工具仍以pen and paper or tabletop的型式為主,此種方式的工具未必能真正測量到病患實際生活的表現。針對此位年輕腦傷的患者,只是工具本身可能未能測量明確測量出患者在日常生活中的能力,所以無法解釋患者認知功能或認知如何影響生活狀況。假如工具能明確地測量患者在日常生活中的能力,工具之評估結果可以幫助臨床人員解讀病患認知能力,進而改善病患的生活狀況。

另外,講者強調4個重要的記憶復健的策略,除了第1個為代償策略,其它3個都為促進有效學習的策略。
(1) external aids:使用提醒式的輔具:例如:daily clock (表示今天是星期幾的時鐘,就不需要一直要病患記得今天是星期幾)、talking wash、e-pill multi-alarm (提醒吃藥的工具)、NeuroPage receiver (傳送訊息以提醒病患要做什麼事,但必須有人幫助記事情且傳送訊息)、google canlendar等等。
    講者做過NeuroPage receiver的RCT研究,顯示使用此輔具的效用良好。但講者註明並非每樣輔具對每個病患都有相同且正向的效果,仍必須依病患的狀況和需求給予適當的輔具,所以在她的認知中心就有提供多樣提醒式的輔具(一間房間的3面牆都有輔具的擺設),會讓病患試用不同輔具,以決定哪個輔具比較適當。
(2) space retrieval (expanding rehearsal):經過一段時間給予訓練後,間隔一段時間再給予訓練 (有時間間隔的訓練模式),此訓練方式比一次給予大量訓練的效果要好。
(3) errorless learning:針對記憶損傷的患者,不要讓病患有錯誤的機會,不要讓病患猜答案,因為病患可能會記得錯誤,未必會記得正確答案。例如:不要讓病患猜以QU開頭的是什麼字,就直接先告訴病患是quality,然後再寫成qualitè qualiè qualè quaè...讓病患學習此字。假如一開始讓病患猜字,病患可能會猜quick等其它字,病患可能只會記得自己所猜到的字,並不會記得我們要病患記得的字。
     講者非常推崇此種策略,但沒有介紹太多此種策略的作法和例子,我找到2段影片,可以提供一些較詳細的概念和例子。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tubUaBUYQ4
http://www.projectlearnet.org/tutorial_videos/errorless_learning.html
(4) vanish cues:給予的提示漸漸越來越少。

最後講者強調所有的復健訓練都要類化到真實生活 (generalization)。我贊同此概念,但要怎麼做,講者沒有說,未來對"如何類化"有興趣的話,可以整理相關文獻和從事相關研究。

2 則留言:

  1. 關於「個案在所有認知測驗中都不及格,但可以獨立生活和工作」的例子,
    個人認為是他的家人或其他相關人員幫他安排了極為結構化而且不太變動的環境與日常工作(routine),
    然後反覆訓練直到他在這個環境中自動自發地做出適當的行為。
    由於環境變動性不大,所以個案可以從容地依照經驗完成該做的事。
    (這是目前訓練智能障礙或認知損傷的個案常用的方法)
    因此或許個案的執行功能確實不好,只是在固定的環境中他仍然可以完成他的職能活動。

    又,看完記憶復健的策略2和3,
    我覺得自己和認知功能損傷的個案還滿像的......

    回覆刪除
  2. Put it off! Or maybe definitely not! I composed to Rachel’s e-mail target at
    a diverse site which time period I didn't purchase an problem sales message. What this means is he / she probably obtained the knowledge your dog required out of us (banking account number, and so forth) and today clogged this e-mail deal with using an oversight concept that states “Eric’s e-mail target isn't good anymore”, yet it’s likely ready to go yet again.

    Confirmation is definitely We routed an email to his or her
    address from a different position (among my personal other e-mail address) and I failed to get an error
    message… darn…tghthgthgg Scott help me
    adhere to our resume as part of your enterprise.
    We've already routed our resume in your organization e mail, remember to I want ones vital result.
    Here is my site Diet plan to lose weight Low fat diet pla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