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8日 星期四

如何撰寫討論

今天與謝老師討教寫作之技巧,特別是討論的部分。
1. 參考model paper,有問題時,先確定model paper的寫作方式。
2. 文章討論的部分,為解釋所發現的意義,可使用現在式。
3. 撰寫討論部分,可分為兩個層面:
   (1) 以研究目的為重點,統整說明重要的結果及解釋。
   (2) 學術和臨床應用。
4. 句子間的連結,先了解主要目的之結果,和描述目的之指標,分別解釋指標,接而推論指標,由指標說明主要目的的應用性。

總而言之,在撰寫討論時,需要針對研究目的,先提出每段的主題句(topic sentence)。每段都由主題句為起頭,先敘述概略結果(gerenal findings),提出所發現的特殊結果(specific findings),然後推展討論範圍。最後,每段的最後一句必須轉回與主題句相關(可嘗試提出學術或臨床之應用)。

3 則留言:

  1. looks good! But you note taking can be better.
    1. I think I didn't use the term 「推論」(at 3-(1)).
    2. At least you didn't write down about "connection" between sentences.
    You may summarize my main comments in written (or oral) form during our discussion.

    回覆刪除
  2. I have revised them, based on your comments. Please see whether I have misunderstood something.

    回覆刪除
  3. 3-(1)刪除之後,語意不完整。僅剩結果,那跟「結果」section 有何差異?
    4. 語意不清。也可請您問問他人,看看能否瞭解您的語意。

    「推演討論」甚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