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2日 星期二

如何得知抽象概念包括哪些範疇?

今天自曝其短,在因素分析上討論自己一直不解的問題,到底要如何知道一個不明確、抽象的概念(例如:執行功能),其底下明確包括有哪些範疇?是否可運用因素分析獲得答案(範疇)?
翁老師要全班同學討論我的問題,當然,沒有一個明確的答案,但有幾個可參考的建議。
1. 有人提到2007年,曾經有學者從working memory來研究執行功能,此學者後來認為"流體智力"就是執行功能。
2. 有人建議從觀察行為、統整量表分數的結果,先分析EFA,然而再分析CFA。由此得知抽象概念中底下的範疇。
3. 文獻回顧、專家意見中得知範疇。
4. 先選擇一個model,然後再驗證範疇---此種方式應該算是分析此model的建構效度。

4 則留言:

  1. 有些 model papers 可供參考嗎?
    有些「抽象的概念」發展範疇的過程,可供參考嗎?
    我相信有蠻多文獻可供參考的。

    回覆刪除
  2. I have not come up the final thought. It is good to listen different opinions.
    I believe there should be the model papers as well. I will keep looking for the model papers and working on planning my whole research framework.

    回覆刪除
  3. Look forward to seeing your progresse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