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4日 星期一

心理計量特性--復習

今天復習這學期所上的心理計量特性,發現之前看不懂的東西,現在似乎有點頭緒,可以連結一些概念。但仍有幾個疑問:
1. Cronbach's alpha:測量各單項分數之間的相關性,及各單項分數與總分的相關性。
    我的疑問是從SPSS的結果,到底是各單項分數之間的相關性?還是各單項分數與總分的相關性?還是合併了各單項分數之間的相關性與各單項分數與總分的相關性?
2. 在計算SRD% or MDC%時,除以最高分,或除以所有分數的平均值的解釋有什麼不同?
3. 計算test-retest reliabiliy時,ICC是檢驗量表評估再測"總分"的一致性,而Kappa是檢驗個別項目的一致性,今天看到在檢驗分項目(subscale)的一致性,應該使用ICC,而非Kappa。參考紫皮書reference 9。
4. 於紫皮書reference 9,把raw score轉換成rasch score,仍不清楚為何要轉換分數,目的為何?
5. 於紫皮書reference 9之617頁,"The MDCs were 18.5, 18.0 and 16.6 points, correspondingly, indicating acceptable random measurement errors." 是否應該改為"The MDC% s were 18.5%, 18.0% and 16.6%, correspondingly, indicating acceptable random measurement errors."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