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9日 星期四

執行功能項目

最近聽到一個名詞"低頭族",此族就是一有空就看ipad或ipod,例如:在捷運上總是可以看到許多人在玩ipad或ipod。聽說有小孩玩ipad嚴重到食指不能彎曲!? 看到任何東西就會下意識地拇指和食指做放大或縮小的動作!? 可是觸控螢幕的影響深遠啊!

曾經有想過要以"使用電話"為執行功能的項目之一,假如現在提供的是按鍵式的電話測量病患,10或20年後可能很難找到按鍵式的電話,可能需要使用觸控式的電話來測量病患!
使用的電話儀器會因時代改變而改變,但"打電話"的行為和方式應該不會受時間因素影響過大,都是要按電話號碼,除非未來是使用聲控式電話。

我的想法是如果要以"使用電話"為執行功能的項目,可以考慮"找電話簿或加上打電話"的多重任務。找電話簿的行為為較少出現的行為,但找電話簿的行為可類化到查閱書籍或雜誌內容等行為,且牽涉要快速閱覽找到目標。此行為屬於不熟悉行為,我覺得可適用於當作測量執行功能的項目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