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2日 星期四

至義大示範認知評估工具

4/11去義大醫院,向醫院的職能治療師示範SAT、CPDT、WCST、FDT認知評估工具。也安裝SAT、CPDT軟體在他們的有觸控螢幕的電腦上。

軟體安裝和測試結果:
1. CPDT安裝成功,但此台電腦沒文書處理的軟體,所以無法讀PDT的結果(excel檔)。另外CPDT第一個畫面(介紹CPDT)的語音檔有時無法正常撥放(有時要等很久才能撥放),其它畫面的語音檔都可以正常撥放。
2. SAT安裝後,每次施測都會當機,有可能是此台電腦系統的問題,跑的速度太慢。義大醫院的治療師說未來可能會嘗試安裝SAT到系統較好的主機,轉接到此台的觸控螢幕,再測試是否SAT仍然會很容易當機。
3. 義大醫院的觸控螢幕敏感度佳,可以明確地偵測到觸控。

義大醫院治療師問的問題
1. 是否有常模?
    回覆:沒有。
2. 事前雖然不知道FDT之4個部分的答案是一模一樣,但在測試FDT時,覺得好像自己在回答一樣的答案,這樣不會影響受測者作答嗎?
    回覆:我覺得可以藉由這個問題去思考為什麼part 1和part 2的練習效應較低,較早達成plateau pattern,而part 3和part 4的練習效應較高,且測量4次後仍沒有達到plateau pattern,可能是因為回答一樣的答案(即使題型不一樣)。
              所以有可能在FDT此測驗中,題型不是造成練習效應的主要因素,而是答案的設計造成練習效應,因此越後面作答的題型(part 3和part 4)比較有可能產生練習效應。
3. 瞭解當下的示範,但記不住太細節的部分,是否有書面說明?
    回覆:有給予義大醫院治療師此4個認知測驗的說明檔案。

2 則留言:

  1. 已嘗試修改問題內容。
    FDT有4個部分,每個部分有50題,每個部分的測量題目內容不同(例如:數星星數、數有幾個數字),但是4個部分(50題)的答案是完全一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