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日 星期六

撰寫SF-36稿件心得

昨天從頭到尾地閱讀自己寫的SF-36論文,當下有種感覺,這是我寫的嗎?有種熟悉又漠生的感覺,我很明確地知道論文中的內容,但有些用詞是自己不常用的寫作方法。經過老師、外國朋友和專業英文邊修過後的語句,文詞變得比較好,好得讓我不敢相信這是我主筆的文章!!!
整個稿件寫作的過程:先分析數據è撰寫結果è撰寫研究方法è撰寫討論è撰寫前言è撰寫結論。雖說這些是寫作的過程,但撰寫當中要不斷地在這些過程中來來回回,例如:寫完研究方法後,發現原先的分析方法有誤,必須要重新分析數據;撰寫討論時,又覺得自己對結果和研究方法不是那麼熟悉,所以再思考自己在所寫的Syntax(SPSS)邏輯。所以在整個論文撰寫過程一直要不斷地修改和重新檢視已寫過的東西,以確定前後文的連貫。
我個人覺得最困難的部分是撰寫討論,雖說討論部分是自圓其說,說故事,闡述和擴展結果的解釋,但我很容易寫得不夠清楚,或是說明地太過遙遠,與主題較無直接關係。我覺得要寫好討論,必須要有可以專精主題的能力,提供有深度地解釋,及告訴讀者所得結果對臨床和研究有何意義,例如:我這次的論文撰寫主題為SF-36心理計量的驗證,我必須非常了解所提到的每個心理計量特性,才能在討論中言之有物,且能明確、深入地解釋每個心理計量特性的意義。這就是在增長個人功力的時候。
論文撰寫的每個階段,可增長哪些功力:

  • 數據分析:增進使用統計軟體的能力,且訓練自己要如何有邏輯地透過一個個的步驟,以分析數據。
  • 結果撰寫:提升對數據的敏感度,哪些數據不好,哪些數據符合標準,數據的趨勢等。
  • 研究方法撰寫:訓練邏輯思考能力,知道執行研究方法的原因及分析後的標準,且了解分析步驟的程序。
  • 討論撰寫:增長對分析方法的深入認知,且訓練表達能力。
  • 前言、結論撰寫:訓練精簡地統整論文之重要概念。

寫作原則:

  • 先完整明確,再精簡易讀。
  • 前後文都要對應、一致,在結果未提出的數據,在討論部分即不可增述。
  • 前後文要避免過多重複敘述一樣的概念。
  • 整篇文章,所用的詞句,概念上和詞彙意義必須連貫。
  • 參考model paper寫作內容和方式,但要對文章內容有判斷力。判斷力可從大量閱讀文獻中養成。
  • 主題句意提早提出,可由第一句就明確地陳述主題句,最後一句結尾呼應整段重點。
  • 主詞要清楚,段落結束要明確。
  • 段落長至6-8句,短至3-4句。
  • 前言的英文時態為現在式,結果的英文時態為過去式,討論的部分為解釋所發現的意義,可用現在式。
  • 寫作文法和用詞的功力養成,參考 model paper,且常請專業英文編修提供修改意見。

以上為大致統整寫作原則,寫作的不二法門就是寫,在寫作的過程中才能學習更多的寫作方式和原則,另外必須不斷地與高手切磋,才能知道自己的寫作的盲點和缺點。

1 則留言:

  1. looks great!
    將來回覆「審稿意見」又是另一種考驗,讓您步步高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