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6日 星期六

ICC與Pearson's r之不同

我嘗試多次要在怡靜之部落格回應,但就是一直不成功,所以我先張貼以下回應在我的部落格上,明天以後在嘗試貼到她的部落格。

ICC為"組間變異數與總變異數的比值"。所謂組間變異數,為兩次測驗分數間的變異量。
當兩次測驗分數之間的變化較小時(例如:所有的施測者給相同或相似的分數),ICC值就會比較高。
相較於Pearson,ICC有考慮到施測者間的分數差異。
ICC和Pearson的差異:
1. ICC可看相關程度和一致性,而Pearson只看相關性。
2. ICC可分析兩次評量以上的分數(e.g. more than two raters' ratings),而Pearson只分析兩個分數的相關(e.g. only two raters' ratings)。

ICC 補充:
single rating: 意指單次評量作為評量分數
average ratings (mean ratings): 意指多次評量之平均分數作為某特定情境之代表分數 (例如:以三次之平均分數作為前測分數)。

5 則留言:

  1. thanks!
    給初學者之說明,宜盡量減少專有名詞。若有也需稍加說明。
    1. 何謂變異數?
    2. 總變異數為何?
    3.「當兩次測驗分數之間的變化較小時(例如:所有的施測者給相同或相似的分數),ICC值就會比較高。」 此時 r 值也高不是嗎?

    回覆刪除
  2. 另外您提到「變異數」「變異量」二者有何差異?

    回覆刪除
  3. 會於8/11時,回覆老師建議,及張貼回應於怡靜的部落格上。

    回覆刪除
  4. 1. 變異數:資料的分散情形,分數離平均數的遠近。
    2. 總變異數:組間變異數和組內變異數的總和。
    組內變異數:由各組本身資料的分佈情形去觀察資料本身內部的分散狀況。
    組間變異數:由各組平均數的分佈情形去觀察各組平均數之間的分散狀況。
    3. 對,r值也會變高,因為相關高。

    回覆刪除
  5. 我想變異數和變異量應該一樣的概念,但變異量從向量的方向思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