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4日 星期一

reflective vs formative model

因素分析有兩種模型,解釋潛在構念和項目之間的關係。此兩種模型為reflective model和formative model。
Reflective model:測驗項目分數的變異反映潛在構念的變異。
Formative model:測驗項目分數影響潛在構念的變異。

以下為簡單圖示,解釋潛在構念和項目之間的關係。
相關資料可參考此檔案:http://140.136.247.242/~nutr2027/SEMSection2.pdf

補充:10/16/2012
reflective model是指潛在構念影響/解釋一群項目,畫此模型圖型時,潛在構念和項目的關係箭頭是潛在構念指向項目。而formative model是項目影響/解釋潛在構念,畫此模型圖型時,潛在構念和項目的關係箭頭是項目指向潛在構念。

3 則留言:

  1. 我找到我覺得比較適合解釋reflective model。外顯變數(測驗項目)的變異由共同的影響源(潛在變數)所反映或投射得出。
    資料取自http://www2.wunan.com.tw/download/preview/1H56.PDF
    reflective model和formative model和EFA、CFA有何關聯,讓我再思考和尋找答案。
    謝謝老師的詢問。

    回覆刪除
  2. 有結果了嗎?
    一些檔案連結已失效,請更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