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1日 星期五

撰寫前言的步驟

今天去聽寫作教學中心的課程。
講題: The Begining is Half of the Whole: Writing Great Introductions
講員:Marc Anthony

演講重點:
1. 討論撰寫前言的重要性:前言的最主要目的為吸引讀者繼續閱讀文章
2. 撰寫前言的步驟:
   (1) 設定研究之範圍領域
        a. 描述文章的中心思想
        b. 提出研究主題的一般性概念
        c. 說明專有名詞的定義
   (2) 文獻回顧
        a. 提出先前研究的錯誤
        b. 指出先前研究的缺口
        c. 提出假設性問題
        d. 繼續先前的研究
   (3) 提出研究目的

此演講的影音檔,應該會公告在寫作教學中心的網站,有興趣的人,可以上網觀看,更深入了解寫作的奧妙。
了解寫作的步驟要領,可幫助寫作效率,但寫作的仍需要下筆,才會有進度。

4 則留言:

  1. 整理的步驟粗略[如何謂1-b一般性概念?1-c假設性問題?],且難以連貫[如a,b,c,d 應不是4者皆需要?亦難連貫。]

    回覆刪除
  2. 在第(1),(2)點中的a,b,c,d並非都需要在前言中描述,可依照需求而適當地表述。

    這篇只有簡述大崗綱,並未明確地提出詳細的內容,只是指出大概的方向,以提醒於寫作前言時,可朝哪些方向。

    回覆刪除
  3. 您在打模糊仗,草率紀錄、草率應付老師。

    回覆刪除
  4. 我並未有想要草率應付,只是想列出大綱,想要了解細節,可參考自己上課的筆記。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