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4日 星期五

自己想法

我承認我比較習慣少提出自己想法,深怕自己多說多錯。當別人質疑我的時候,有時我傾向別人的說法是正確的,對自己比較沒有信心。
這禮拜老師問了一個問題,當下的第一個反應是,以為自己原本的做法是錯的,講不出自己做法的理由。謝謝老師協助,一步一步地循循善誘,才知道自己原本的做法是對的,且可以說出做法理由。

這禮拜在因素分析的課程中,翁老師問大家問題,有些學生就願意侃侃而談自己的想法,仍然不知為何他們可以如此自然的說出自己的想法?

我在想自己在怕什麼?怕丟臉?是環境造成我的行為反應?還是自己個性使然?
不管原因是如何,必須要勇敢學習面對不同意見,也學習說出自己的想法,以促進學習的成效。

1 則留言:

  1. 表達能力(書面與口語)是研究人員的核心能力,需要大量練習,才會精進。

    若是害羞、或未能自曝其短,就喪失澄清/學習的機會,進步緩慢。繳的學費還一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