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6日 星期二

mini symposium之後感

今年4-5月參與了研究室的三場mini symposium,其中二場 (電腦化認知評估工具與ADL評估工具),我為講者之一。
於mini symposium的主要收獲為聽取專家的意見和分享。
一、EFA分析
    1. 於選擇因素時,除了考量因素是否符合原本的概念外,須考慮各個因素解釋率。
    2. EFA分析為計算各項目間的關係,當一些項目趨向於某個因素,可能的原因為這些項目的相關性較高 (例如:洗頭髮和洗澡為一起進行的項目,彼此相關高,而歸類到同一個因素)。
二、有必要發展應用於精神分裂症患者之ADL CAT
        在ADL的那一場中,臨床人員聽完中風ADL CAT的報告後,對於只要評2分鐘或7題內就可獲得精準的數據,感到相當的驚訝。臨床人員問我為什麼精神分裂症沒有CAT? 而且我所報的ADLRS-III結果不是很好,他們感到無奈,但他們能用的標準化評估工具不多啊! 有位資深臨床人員分享,雖然已發展了ADLRS-III,因ADLRS-III在臨床使用有其困難性,所以臨床上仍使用ADLRS-II。

在此些mini symposium中,讓我可以淺顯易懂,快速抓到主要概念的講員為謝老師。真的非常佩服老師,老師可以在沒有rehearsal的狀況下,看到投影片就講出吸引人的內容。透過老師的演講和分享,也提醒我自己的表達能力不足,且對自己研究題材瞭解不夠廣、不夠深。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