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0日 星期五

收案心得

謝老師於最近的PEF論文中,詢問一個問題:在驗證PEF的200位個案中,邀請多少人,多少人拒絕? 有無效之施測結果嗎(有施測但未能完成)
在思考此問題時,我回憶之前的收案狀況...
每次到一個新的收案地方,剛開始自己主動去找個案,被拒絕的情況較容易發生。個案會拒絕我,主要有二個原因:(1) 我不熟悉個案參與活動和工作的時間。邀請個案做測驗時,個案會直接說沒空,要參與活動/工作。(2) 個案對我不熟悉,不會有意願接受測驗。針對第一點的解決方法是,我會先瞭解個案參與活動的時間,再與個案約好時間做測驗,個案就較不會拒絕我。若是第二個因素的話,我會請個管員協助,即使個案原本是拒絕我,經由個管員的鼓勵下,最後是會願意接受施測的。因此曾拒絕過我的個案,到最後都會參加施測。
回覆謝老師的第一個問題:邀請多少人,多少人拒絕? 我邀請過的個案,都做了測驗,即使有少部分人曾經拒絕過我。其實在新環境中,我會盡量與每位個管員接觸,請他們協助,後來我會找到2-3位心地善良、願意幫助我的個管員,當他們較不忙的時候,我會拜託他們協助找個案。因此只有初期時會碰釘子,後來藉由個管員的協助,就幾乎沒有再碰到釘子了。

回覆謝老師的第二個問題:有無效之施測結果嗎? 此研究沒有無效的施測結果。
我是有碰到挫折忍受度較低的個案,知道自己做不出來,或不知如何回答,會直接拍桌子,馬上離開評估室。此時,我也會請個管員協助安撫個案的情緒,讓個案先休息一下後,再繼續完成測驗。

每位個案都非常珍貴,要找到且完成200位個案真的不容易啊! 我真的要感謝市療各個工作坊和日間留院的個管員,靠著他們的幫忙,我才能順利地收完200位個案。

1 則留言:

  1. many thanks for your detailed explanations.
    however, I cannot find an exact value for my first question.
    It appears that you invited 200 patients and all the patients completed the assessments, no matter what happened during the invitation processes.
    If so, the participation rate was 100%. That's perfect. But do you think that it's real?
    A 100% participation rate happens in a real world!? So does the second questio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