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日 星期三

Comments in the writing course (4/2)

一、寫作通則
(一)、架構
    1. 標題和內容須能連接。(Zi-I)
    2. 段落內容不要重複一樣的描述。(Zi-I)
    3. 不合適以段落下一句的主題當做段落之結語句。(Zi-I)
    4. 標題語句須完整,但不可太長。(Jenny)


二、寫作細節
(一)、語句
    1. 使用詞彙須統一。(Jenny, En-Chi)
    2. 前言的評論應使用現在式,在介紹工具時應使用現在式。(Patrice)
    3. "工具簡單"此詞有二種意涵:(1) 測量容易讓人瞭解,工具困難度低,所以容易達到plateau。(2) 受測者容易得到高分,但在C-SDMT沒有最高分。(Patrice)


三、博士論文:
(一)、中風相關職能治療知識適性教學與測驗系統之發展 (Zi-I)
    1. 什麼是learning effect (定義)? 複本測驗就不會有learning effect? 本篇研究提供衛生教育以讓個案學習,但考量個案會背答案,而非真正的學習。本篇研究非要強調學習效應。
    2. 若只提複本測驗以改善紙筆和電腦測驗的方法,太偏頗,博士論文應該有廣泛的文獻回顧。
(二)、精神分裂症執行功能表現測驗 (En-Chi)
    1. 考量目的,再思考如何進行。例如:若目的為刪題,須思考特定理由和刪題標準,以留下合適的題目。
    2. 須說明清楚階層性。
    3. 建構效度、單向度、模式,此三個詞彙交互使用,增加複雜性,讀者難以瞭解。
    4. 用字須精準和完整,例如:"一階CFA模式以確認所收集的資料是否符合每個面向所假設的模式",此寫法之意為用模式確定模式,意思不清楚。
    5. 不合適使用Cronbach's α if item deleted方式刪題,因為題目太少,且不容易讓4個面向剛好剩下5題。
(三)、Development and validation of a BI-based 3 ADL Constructs Scale in patients with stroke (Jenny)
    1. 在第一次專家討論後,須寫出可做那些結論。
    2. 應討論項目內容在其它二個construct是如何呈現,要如何施測,可提供例子。

四、統計或心理計量特性概念
(一)、練習效應 (Patrice)
    1. 判斷練習效應,可看mean (SD)、effect size和 檢定。當看到mean值都很接近時,就可知練習效應很微小。而且SD小,SD和mean值比值小,變異量很小。
    2. 練習效應會累積,所以要比較第一、三次之 t 檢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