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4日 星期四

Tutoring!!

昨天向怡靜解釋ICC與Pearson correlation coefficient的不同,及ICC與Bland-altman plot的關聯。
老實說,這些概念我也不是很清楚,仍需先自學釐清這些概念,且嘗試說到讓別人聽得懂。在與怡靜分享時,她不斷地提出問題,讓我也可以在思考要如何表達或要增強哪些概念。最後我們有嘗試捏造一些數據,依照跑出來的數據,證實相關性和一致性的概念和數據結果是不同,也才說服怡靜
以下是我分享後,聽者的對概念之文字描述。
http://yiching-huang.blogspot.com/2011/08/blog-post.html

說實話,現在的我,對這些概念也可能是深入了解一點點,仍然有需成長的空間。
其實我也仍在思考,當我們要發展某個評估工具的短版(short form),在畫Bland-altman plot時,必須要分析mean of difference,可是原版的總分分數的範圍(e.g. 0-30)可能會比短版總分分數範圍(e.g. 0-15)高出很多,這樣mean of difference有可能會很大啊!
可能要通過分析真實數據(短版 v.s.原版),才可能對數字有真實的感受度。

3 則留言:

  1. 1. 教學相長
    2. 您不能深入焉能淺出
    3. 您因為概念不太清楚或表達能力有限,才需借重實例資料分析。有時候實例分析,可能因為特例,反而偏頗。
    4. 您究竟哪裡還不太懂?宜列出並找人或閱讀澄清。
    5. 你講的 [短版] 相關問題,我上課時說明過了,請找同學澄清。
    6. 「可能要通過分析真實數據(短版 v.s.原版)」您自己不是會「創造數據」?概念徹底通了,不一定需要真實數據。

    回覆刪除
  2. 怡靜 blog 相關 post & suggestions, 有些可以讓您更深入瞭解的議題及討論,請參與。

    請務必徹底搞懂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