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1日 星期四

離均差平方和、變異數、標準差

離均差平方和:7個正方形面積的總面積,面積越大,表示團體的分數越參差不齊。
變異數:7個正方形面積的平均面積
標準差:平均面積正方形的長度距離

3 則留言:

  1. more interpretations are needed. I cannot get what would you tell?

    回覆刪除
  2. I will try to explain more by August 16.

    回覆刪除
  3. 原本只是想透過Guilford之圖,來了解此三者的轉換關係。

    標準差(standard deviation):以平均數為基點,考量分數分配中每一個分數與平均數的距離及變化,計算各分數與平均數間的平均距離,即標準差,數值大表示分數分配較分散且分數大小變化大,數值小表示分數集中且變化程度小。
    離均差平方和(sum of squares):離均差的值平方後加總(分數與平均數間的距離,以此平均數反應各分數與平均值的平均距離)。
    變異數(variance):為標準差的平方,也為離均差平方和除以個數,描述整體變異的狀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