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2日 星期三

實作評量

實作評量(perfromance assessment),又稱為表現本位評量(performance-based assessment)。"實作"意指執行一個任務(task),並完成工作 (Wiggins, 1993)。實作評量形式包括實際操作、非動手操作(例如:電腦虛形式)。
實作評量評定的要素:
(1) 實作表現
(2) 真實情境,在實際的情境或模擬情境中完成特定的工作,模擬情境為真實生活中所需面臨與解決的情境
(3) 弱結構,評量須有一些模糊不清及無結構的特質,因為在真實問題狀況下,沒有公式可循,所以(a) 問題較複雜,無規則可循(b) 問題的說明,不全然包括解題的所有資訊,僅提供模糊相關資料;(c) 沒有單一、唯一方式去發現每一個步驟的可能性。
(4) 過程性,實作評量與紙筆測驗最大的不同,在於不只評量產出的結果(答案),也重視產出結果的過程(思考歷程)。實作評量的要求不是唯一正確或最好的答案,一個問題可能有多種解決方法,是否能有系統的敘述問題、組織、整合、原創性等過程性的思考,都是實作評量的重點。
(5) 社會互動、小組學習形式
(6) 時間的彈性,評量的時間可延長,而非限定於一定的時間內完成。
(7) 多向度的評分系統,真實情境下的表現無法以單一指標評斷完整性。

實作評量的限制:
(1) 需要花較多的時間和經費
(2) 施測方法比標準測驗困難,結果缺乏比較性
(3) 評分過程依賴人為判斷,及多元指標,此會牽涉信度的問題,特別是interrater reliability

Wiggins, G. (1993). Assessment: Authenticity, context, and validity. Phi Delta Kappa, 200-2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