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8日 星期三

長期照護評估工具

最近參加長期照護的課程,課程內最有興趣的部分,當然是介紹長期照護的評估功具。現今國內主要失能評估,以評估ADL為區分標準~所以發展更準確的ADL評估工具有其重要性。
但現在認為只用ADL為判斷標準,並不是很完整,所以想要認知、心理、環境等評估工具。
現使用的認知評估工具,仍然以MMSE為主,雖然有意識此評估工具的不足,但尚未有更精準的認知工具可以使用~這就是研究人員可以發展的方向。
有位講者提及,很想引見國外的電腦化評估系統(minimum data set,MDS),只要輸入個案的狀況,就可以得知個案的結果,需要設定哪些目標,需要哪些的專業介入,介入時段,所需時間..等等。這套系統由美國發展,現有中文版本,但我認為要引進,不僅需要考量心理計量的驗證外,也要考慮台灣和美國專業的劃分。台灣對專業的法則內容界定,和美國還是有所不同,系統上說要給職能治療做某某介入,但或是有些專業就會認為,在台灣應該是其他專業介入。
另外,上完這次跨專業的長期照護課程,我發現台灣的醫療人員,對其他的專業了解還是不太清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