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6日 星期一

口齒清晰與專業

最近有聽一些長期照護的課程,其中有一位講師,說話台灣國語,我先聲明,我並未對台灣國語腔調有意見。只是在上課中,不知老師所說的內容太簡單,還是我沒興趣,總覺得聽得不起勁。然後我旁邊一位媽媽說,上專業的課程,聽到台灣國語,突然就變得不專業!?
當下我真的被此說法嚇到,也真的,似乎對聽到有特殊腔調的口語,真的會讓人覺得專業性降低,不覺得台上的講者是某某大學的教授,反而覺得是鄰家的歐巴桑。
有一次我在美國聽一場演講,講者為一位成功的黑人女性,我旁邊的外國人就告訴我,這位講者有很用心在訓練口說能力,所以聽不到黑人特有的腔調。
一個人的說話方式和腔調,有時可以表達一個人的態度和專業!!!

1 則留言:

  1. 這是個案,難以概化。
    很多因素皆影響專業表現,in general, 腔調並非關鍵(解釋力不高)。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