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1日 星期六

期刊投稿經驗

有個網站有2011徵文:期刊投稿經驗
"我從期刊投稿中所學到的事情 第一名"的分享還滿有幫助的! 
有些概念其實之前謝老師就教導過,從另一個人的分享中看到,更加讓自己確定要記得這些重點。


具體的幫助
1. 研究結果到底可以回答什麼問題:科學研究沒有絕對性,雖有研究假設,但是結果不一定會完全符合假設,須從研究結果思考到底可以回答什麼問題
    寫作技巧:根據結果來想一個問題,接著再來討論這個答案與其它研究的關聯性。   
2. 寫作強調「邏輯」及「重點」,而非寫入所有所獲得的結果。
3. 可先投稿到相關領域排名前面的期刊,但要瞭解這些期刊的特性,包括「收錄的主題」及「結果(圖表)的數量」、字數限制等。
4. 寫作順序:圖表→結果→討論→前言→摘要。
   方法可選在腦袋卡住的時候  :-)
   圖表是整篇文章的基礎,從圖表結果來思考數據和原本的假說是否相關,或是要發展其它解釋。
5. 給「主編輯的信」之重要性。寫出此篇研究的重點及適合發表在該期刊上,讓主編能夠在最短的時間瞭解這篇研究,決定是否讓文章繼續被審查,或是快速地拒絕,以節省往返的時間。
6. 推薦審稿人選:推薦已認識的國外學者,或是該領域中有聲望且長期投注相關議題的專家。選擇認識的審稿者,優點為可獲得較為正面的意見!且能提升研究內容的品質。選擇該領域的專家,提出的意見通常一針見血,可從審稿意見中學習新東西。

http://newgenerationresearcher.blogspot.tw/2012/04/2011-by_23.html

6 則留言:

  1. 我很好奇,您究竟獲得那些「具體」「明確」的幫助?否則過於虛幻。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老師的建議,已加入自己覺得的「具體」幫助。

      刪除
  2. Thanks!
    請再補充,所列之具體幫助,那些之前上課或討論,未曾提及!?以利我後續補充。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師之前較少提及有關期刊投稿之策略,例如:要如何選擇欲投稿之期刊,或欲投稿之期刊的排列順序等。

      刪除
  3. 回覆
    1. 1. 如何推薦審稿人選。
      2. 如何撰寫給「主編輯的信」,其內容之重點。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