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8日 星期三

需培養表達能力

今天看到一位特殊兒童,很勇敢的舉手想要回答問題,他無法清楚明白地回答問題,吞吞土土地說完後,當下的小朋友卻笑他,不知他的感受如何,但我卻感覺很糟糕,為什麼其他人要笑他?在融合式的教育中,不是應該要彼此接納嗎?

前一陣子,我一直在思考自己的溝通缺點,逐漸地發現我的口語表達能力不是很好,無法在短時間內,明確地說明事情的重點,這是我要加強訓練的部分。
我相信,以我現在的環境,無法即時的表達重點,說出適切的理由,可能會被人鄙棄或嘲笑,這是我必須面對的功課和挑戰~~要有心理準備。

在此,我想提出對教育的看法,為什麼要教導不是對、就是錯,二分法呢?說錯又怎樣。在博士班裡的學習,越來越覺得不是只有對錯之分,可是在根深柢固的對錯教育中,常影響我只想找正確答案和標準,但卻常讓自己陷入困頓中。

1 則留言:

  1. 絕大多數結果並非「對」「錯」二元化,問題也很少有標準答案。
    這世界的現象很精彩的,培養自己的批判與表達能力,「大量閱讀」,「多寫作」「跟高手切磋」, have a nice tim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