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5日 星期三

R-SFST職業/就業項目

問題:R-SFST職業/就業項目較複雜、困難,個案不易填寫。若改由臨床工作人員填寫,是否與原先量表設計理念有所衝突?

回覆:原始的社會功能量表 (Social Functioning Scale, SFS)之設計為個案自填或照顧者填寫的問卷。SFS台灣短版 (SFST)延用此測量方式,宋麗玉 (民 90) 在發展SFST時,有驗證照顧者與個案回答之一致性,結果發現在"職業/就業"次量表,照顧者和個案回答有中等程度相關 (r=0.63),且照顧者和個案回答無統計上顯著的差異。臨床上,個案之專管員與個案有密切的相處和溝通 (特別是工作方面),專管員亦屬個案之照顧者。因此我認為,R-SFST職業/就業項目改由臨床工作人員填寫,並不與原先量表設計理念有衝突。

參考文獻:
宋麗玉 (民 90)。精神病患社會功能量表之發展與驗證-以實務應用為取向。中華心理衛生學刊,14,33-65。

2 則留言:

  1. 謝謝您的看法與說明。
    只是您提出的數據(個案與照顧者)與我們面臨的問題(個案與治療師)並不相關。
    且 r = 0.63, unexplained variance 很大,不是嗎!
    也就是您的依據,我認為證據薄弱。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再思考看看,並與臨床工作人員討論看看。

      刪除